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警:过去4个月暴乱“公式化” 情况令人非常厌恶

港警:过去4个月暴乱“公式化” 情况令人非常厌恶
2019年10月21日 16:46 环球网

  原标题:港警:过去四个月暴乱“公式化”,情况令人非常厌恶、极大困扰市民生活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赴香港特派记者 赵觉珵]香港警方21日下午16时举行记者会。在记者会上,警方表示,过去四个多月,暴力破坏情况、伤人放火的暴乱示威场面已经变得“公式化”。暴力破坏的情况令人非常厌恶,市民生活受到极大困扰。

  香港警方21日下午举行记者会,西九龙总区指挥官卓孝业、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江永祥、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行动部高级警司汪威逊及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警司莫俊杰出席。香港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总部)陈庆勇也一同出席。

  卓孝业在开场发言时表示,过去四个多月,暴力破坏情况、伤人放火的暴乱示威场面已经变得“公式化”。他说,事件开头往往会有貌似和平的游行,然后会有一批黑衣蒙面人四处破坏、放火,近日更开始土制炸弹及疑似炸弹,这些暴力破坏的情况令人非常厌恶,市民生活受到极大困扰。

  香港警方在记者会现场播放视频,展示暴徒20日在街头的破坏行为。随后,卓孝业透露香港街头交通等被破坏的情况称,在暴徒几个月的破坏下,已有超过400组交通灯被暴徒破坏。

  卓孝业说,暴徒的攻击目标还指向香港的基础建设,影响旅客出入,暴徒20日扬言大肆破坏西九龙高铁站,导致旅客人次比上一个周日(13)日少了一半,约为约1.4万人次左右。他认为,暴徒的行为严重影响民生。

  他还提到,暴徒针对他们所认为的“理念不同”的店铺大肆破坏,还撬开银行、零食店、中药店、杂货店铁门,大肆捣乱,击碎玻璃甚至纵火。他透露,仅10日就有10起暴徒纵火案,从10月1日开始累计则有超过80起。

  另外,他还透露,暴徒20日涉刑事毁坏的案件有7起,自10月1日起计算已经有有752起,其中不少被纵火、破坏的地方都是店铺,不少店主事后盘点,不仅有物品被破坏,还失去了不少财物。其中有一家店铺店主发现,其失去的手机等电子产品价值总额高达250万元港币。

  另据港媒报道,卓孝业在记者会上还说,暴徒在破坏店铺闸门,进入店内破坏甚至偷窃的行为,不仅涉及刑事毁坏,还可能涉及“爆窃罪”,最高可被判监禁14年;自10月1日起,累计已有28宗相关的“爆窃案”,这一事实证明,暴乱和示威发生时有人会趁火打劫。

  至于为什么这些人可以趁火打劫,卓孝业说,原因就是暴徒打烂店铺,让贼人有机可乘。他说,现在暴徒的行为和他们的“诉求”是没关系的,只是暴力、犯罪行为。

  他还透露,九龙区20日出现总计有人投掷超过100枚汽油弹,系针对港铁、银行、商铺、警署及警员。在太子地区,有人在天桥向地面警员投汽油弹,所幸只在警员身边爆开,警员仅左脚烧伤,暂无大碍。另有11多个港铁站口被纵火。

  卓孝业表示,警员在前线看到,暴徒投掷汽油弹的行为越来越猖狂,“我想跟这些暴徒说,他们做的这些事都是有后果的,昨天有暴徒向警察扔汽油弹,马上就被我们的警员制服”。“我在这想警告所有的暴徒,扔汽油弹是纵火行为。依据香港法律,对纵火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吴金明

香港警方暴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