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亨龙:朝鲜巩固地区和平体制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

金亨龙:朝鲜巩固地区和平体制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
2019年10月21日 17: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香山论坛|金亨龙:朝鲜巩固地区和平体制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保障朝鲜半岛及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付出了诸多努力,朝鲜志在巩固地区牢固和平体制的原则与立场坚定不移。”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上将指出。

  10月21日上午,金亨龙上将在北京香山论坛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进行了主题发言,就亚太安全风险管控、朝鲜半岛局势等热点话题发表观点。

  这是金亨龙连续第二次出席北京香山论坛并进行主题发言。去年的论坛正值首次“金特会”后半年,金亨龙“朝鲜的重心已经转向经济建设……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朝鲜经济发展”的演讲内容受到各方关注。在今年的演讲中金亨龙更多谈及了半岛的安全局势。在肯定了过去一年间朝韩、朝美的互动成果后,金亨龙强调,朝美关系目前仍“原地踏步”,“这有美国继续对朝鲜采取敌视政策的缘故”。

  肯定朝韩与朝美过去一年间的成就

  过去一年间,朝美最高领导人在越南举行了第二次“金特会”,并在朝韩非军事区“三八线”进行了会晤。尽管如此,朝美间却鲜见关系缓和的实质性进展,甚至在本月早些时候在瑞典进行的朝美无核化工作级别会议后,朝鲜外务省巡回大使金明吉称双方会谈破裂。

  朝美关系缓和进程中的波澜,让金亨龙的最新亮相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在发言中,金亨龙首先具体回顾了朝鲜在过去一年间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所做出的努力。“自去年起,朝鲜接连不断地采取了缓和半岛局势的措施,如朝韩峰会与首脑会谈,并签订了《板门店宣言》与《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及附属协议书《军事领域履行板门店宣言协议书》”

  除了朝韩关系,金亨龙再次回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6月在新加坡进行的第一次朝美峰会与首脑会谈。金亨龙表示,朝美借此会晤,结束了已持续数十年之久的朝美敌对关系,并签订了在保障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6·12朝美联合声明》。“这进一步推动了朝鲜半岛上和平与繁荣的潮流。”金亨龙说。

  金亨龙指出,今年4月,金正恩在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发表了施政讲话,其中金正恩不仅再次阐明了朝鲜愿将朝韩关系发展为持续而巩固的和解与合作关系,而且强调朝鲜将继续履行《6·12朝美联合声明》,从而在朝鲜半岛构筑持久而巩固的和平体制。

  金亨龙强调,朝鲜的上述措施取得了巨大成果,缓和了岌岌可危的、有随时爆发战争危险的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局势,由此促成了东北亚地区对话与合作的新潮流。“朝鲜作出上述举措,正是表明了朝鲜向和解与合作的道路前进的新的历程的开始。”金亨龙说道,“朝鲜响应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坚持为保障地区安全,维护世界和平而做出贡献的坚定意志。”

  呼吁韩美停止加剧局势,强调应共同担起责任

  不过,在高度评价朝鲜为缓和半岛局势所做出的努力的同时,金亨龙也指出,当下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的潮流不仅没有得到巩固,而且还出现局势趋于紧张,进而再次陷入关系恶化的恶性循环的危险。

  “虽然《6·12朝美联合声明》已经发表了一年多,但是朝美关系目前还在原地踏步。”金亨龙说,“这有美国继续对朝鲜采取敌视政策的缘故。”

  与此同时,金亨龙表示,朝韩双方签订的多份共同宣言与协议在进入其实质履行阶段后没多久也陷入了困境。金亨龙指责称,这部分是因为韩国继续引入F-35A战斗机等“攻击性武器”,并继续和美国一道进行联合军演,追求对朝军事优势的行为造成的。“韩美的这些举动和朝韩的多份共同宣言以及《6·12朝美联合声明》中全面停止军事冲突、消除紧张局势根源的承诺背道而驰。”

  不过,金亨龙随后表态称,朝鲜支持“持续巩固朝鲜半岛来之不易的和平气氛”,并呼吁美韩一道为签下的多份宣言与声明负起责任。

  金亨龙强调,韩国与美国必须认识到,两国应顺应和解与和平的时代潮流,终止加剧局势紧张的军事挑衅行为。“假使不这么做,那么朝鲜半岛局势又将回到过去的尖锐对抗时代。”金亨龙呼吁称,“朝鲜支持韩国与美国通过对话与协商,持续巩固朝鲜半岛来之不易的和平气氛,建立持久而稳固的和平体制,这是朝鲜始终如一的立场。”

  最后,金亨龙表示,朝鲜、韩国与美国应一道为三国签下的多份宣言与声明负起责任。金亨龙指出,《板门店宣言》、《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及《6·12朝美联合声明》是朝韩以及朝美向世界许下的诺言,仅靠任何一方努力都不可能取得圆满结果。

  “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是直接影响到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国际安全问题。”金亨龙强调说,“朝鲜希望国际社会深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对世界局势造成的影响。”

  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韩方此次也派代表出席北京香山论坛,预计韩朝代表有可能在会议期间进行接触。

  北京香山论坛于2006年创办。本届论坛于10月20日至22日举行,论坛以“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为主题,既关注大国关系、中小国家利益、国际安全风险、互信机制建设等国际关系领域的重要问题,也关切海上安全、国际反恐、中东安全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并聚焦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对国际安全的影响。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

责任编辑:闫宏亮

朝鲜金正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