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山地旅游盛会掀起贵州全域旅游新热潮

国际山地旅游盛会掀起贵州全域旅游新热潮
2019年10月22日 09:12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国际山地旅游盛会掀起贵州全域旅游新热潮

  山地处处皆胜景

  ——国际山地旅游盛会掀起贵州全域旅游新热潮

  开栏的话

  自2015年以来,贵州已连续举办了4届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性会议,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10月29日至30日,以“天人合一·文化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将在黔西南州举办。本报今起开设“聚焦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专栏,展示我省山地旅游资源、户外运动发展水平、旅游扶贫经验及成果,宣传我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进三大战略行动,以“大生态、大旅游”促进“大扶贫”,实践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美丽的万峰林脚下游人络绎不绝,依托万峰林这棵“摇钱树”,当地村民丢掉“泥饭碗”吃上“旅游饭”。

  “‘山旅会’的举办给我们带来了实惠,来玩的各地游客越来越多了!”聊起国际山地旅游盛会,已经营农家乐12年的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万福村村民凌勇喜笑颜开。

  八方汇聚话发展

  贵山贵水,迎贵客。自2015年起,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每年秋季,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都会在黔西南州如约而至,世界的目光一次又一次聚焦多彩贵州、聚焦魅力山地。

  2015年,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发布世界山地旅游领域代表性文件《国际山地旅游贵州宣言》,成为推动山地旅游发展的基本原则。黔西南则第一次在国际视野下掀开了美丽面纱。

  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进一步彰显了开放性、包容性和国际化,大会发布了《世界旅游减贫贵州宣言》,从国际化的角度来探讨如何共同减贫。

  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以“天人合一·健康生活”为主题,全面体现“旅游、运动、健康”三者的内在关系,引导健康绿色生活方式、推动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推广健身休闲运动方式,让更多群众共享大会释放的发展“红利”。

  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主题为“天人合一·高品质生活”,有力推动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推广健身休闲运动方式,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嘉宾出席。

  回顾大会历程,这一路走来,“山旅会”已成为文体旅各界海内外嘉宾共聚贵州,共同探讨交流山地旅游发展的“老友会”,连续多年的成功举办,快速提升了贵州的美誉度及知名度,挖掘出贵州的山地经济潜力。

  全域旅游添活力

  曾几何时,贵州因山而贫。如今的贵州,绿水青山成了聚宝盆,正为贫困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关起门是十万大山,开起门是金山银山。”到贵州参加山旅会的旅游专家魏小安十分认同在黔西南州看到的这句标语。他认为黔西南的山地风景很美,户外运动好玩,既有民族的元素,又有世界的视野;既有传统的文化,又有现代的潮流。“贵州是山地旅游、民族旅游、乡村旅游的叠加,这样三种形态的叠加构成了贵州山地旅游的特点。”

  近年来,贵州把山地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基本定位,把“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作为基本品牌,大力发展全域山地旅游,促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了全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万峰林脚下的乡亲们摆起了八大碗九缸钵,游人嘉宾大快朵颐;西江苗寨长桌宴上喝起了“高山流水”,成为游客最美记忆;黄果树瀑布里体验了雄奇险秀,瀑中穿越的感觉让人们大呼过瘾……

  2017年,贵州正式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地。

  如今的贵州,拥有多姿多彩的山、水、林、喀斯特地貌等山地旅游资源,处处皆景,全域可游,类型丰富。“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正在各地落地结果,自然资源、民俗文化、红色经典、科普教育、温泉康养、户外探险应有尽有。随着立体交通日臻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这片喀斯特神秘之地正愈发美丽,也让前来游玩的万千游客大呼过瘾,全省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发展。

  2018年,全省旅游直接就业人数突破100万人,带动旅游受益人数360.50余万人。全省旅游总收入实现9400余亿元,接待游客人次达9.69亿人次。

  10月底,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又将相约贵州。从万峰林走向世界,曾被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赞叹的“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之地,山歌越唱越精彩!(记者 刘义)

全域旅游贵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