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剧种演北京故事 曲剧《王致和》勾勒老字号创始人传奇人生

北京剧种演北京故事 曲剧《王致和》勾勒老字号创始人传奇人生
2019年10月22日 20:36 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剧种演北京故事 曲剧《王致和》勾勒老字号创始人传奇人生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许燕学)北京曲剧《王致和》日前在北京剧院上演,这一独特的剧种勾勒出了北京老字号创始人王致和的传奇人生。

  北京曲剧《王致和》的剧本写于24年前,著名编剧张永和想用北京当地的剧种曲剧来讲述北京的老字号,他选取了王致和的题材。王致和品牌建立350周年之际,尘封的剧本经多次修改终于被排演。曲剧家凌金玉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家戴颐生作曲。

  北京曲剧是唯一在北京诞生的地方剧种。1952年,以老舍创作的《柳树井》为标志,北京曲剧正式诞生。凌金玉希望这次能回归戏曲,古朴一点,靠近曲牌一点,在生活化和戏曲程式化方面做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这是北京的剧种,北京的剧团,演了北京的故事,北京的戏。”凌金玉说。

  在剧中,戴颐生运用丰富的曲牌和人物唱腔等音乐语言来刻画人物、书写情节。音乐性的加强替代了人物话剧式的台词,更突出曲剧韵味;借鉴现在流行音乐的创作手法,将王致和的广告语写进歌词,让作品更有时代感。

  当年,王致和这个落地举子弃官从商;如今,王致和臭豆腐卖向全世界。导演方彤彤说,王致和在选择很少的时代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这种气魄对于今天时常面临众多选择青年人更是难能可贵,他让青年人学会如何在繁杂浮躁的潮流中看清自己的路,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

王致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