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距离2020年还有2个月 胡春华再添“新职务”

距离2020年还有2个月 胡春华再添“新职务”
2019年10月24日 20:4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距离2020年还有2个月,胡春华再添“新职务”

  距离2020年还有两个月,胡春华再添新职务!

  10月24日,国办印发了一则通知——《关于成立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

  通知提到,为加强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

  这个小组的组长,就是胡春华。

  政知君注意到,小组的架构为“一正六副”,组长为胡春华,副组长来自发改委、扶贫办、中宣部、财政部,分别是: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国务院副秘书长高雨,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中央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文和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

  小组成员共15人,分别来自教育部、工信部、民政部、人社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等。

  通知中提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统计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研究提出需领导小组决策的建议方案,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加强与有关地区和部门的沟通协调,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和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兼任。

  两个点。

  其一,这是胡春华的又一个新兼职。

  他还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

  其二,小组的职责需要关注。

  政知君注意到,小组主要负责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组织和实施,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关键词,“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在这个小组成立之前,2019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刚刚启动。

  今年9月,新华社消息称,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根据安排,其中对陕西省脱贫攻坚巡查已于7月中旬先期开展。

  督查巡查的主要任务是,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督查巡查,对2018年退出贫困县进行抽查,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减轻基层负担等情况作为督查巡查的重要内容。

  其三,中央意见中提到,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到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政知君注意到,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其中提到:

  2020年至2021年年初对脱贫摘帽县进行一次普查,全面了解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情况。

  普查工作由国务院统一部署实施,重点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贫困人口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距离2020年,还有2个月。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中国政府网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闫宏亮

胡春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