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山南部又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 荒漠变“聚宝盆”

天山南部又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 荒漠变“聚宝盆”
2019年10月25日 22:34 央视

  原标题:天山南部,又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破解世界性难题,荒漠变身“聚宝盆”!

  我国是一个缺油少气的国家,目前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经达到70%,天然气进口依存度也达到了40%以上。为了保障能源安全,我国一直十分重视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今年国庆期间,我国四大天然气主产地之一的塔里木盆地又有了新的油气发现,这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又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被发现!最终到达的地层是距今6500万年前,恐龙时期形成的地层!

  塔里木盆地位于新疆南部天山与昆仑山、阿尔金山之间,是我国最大的内陆盆地。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被世人称为“生命禁区、死亡之海”。在这片“死亡之海”的地下,埋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资源量接近178亿吨,是国内潜力最大的盆地,被誉为天山脚下的“聚宝盆”。然而,想要在这聚宝盆里淘出宝藏却并不容易。56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盆地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复杂的地质构造让这里成为是世界上油气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行走在塔里木盆地,四处可见荒山、戈壁。而就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半个多月前,出了一件大事。 

 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

  2019年10月3日,塔里木油田博孜9井试井成功,这口深达7780米的超深井,经过加砂压裂测试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折合日产天然气41.82万立方米、凝析油115.15立方米,成为塔里木油田一年之内在天山南部发现的又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这也标志着塔里木盆地第二个万亿方大气区已然确定。

  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 杨学文:这个井的成功钻探,标志着我们完全掌握了深层、超深层的勘探开发的配套技术,所以这个井的发现意义特别重大。

 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 杨学文 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 杨学文

  试井期间,博孜9井的天然气出气量可以达到70万立方米,按照上海市居民用天然气的均价计算,每天出气量的价值超过250万。从新疆塔里木到上海,西气东输管道15年来不断供气。博孜9井的开发无疑为西气东输进一步提供了保障。

 博孜9井 博孜9井

  现在的博孜9井可以说是一口耀眼于世的高产深井,但是在钻探过程中,可是让勘探事业部的总地质师胡剑风非常头疼。

  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总地质师 胡剑风:像这么厚的砾石层在全世界很少有,只有塔里木博孜——大北区块这一块,打得自己都没有信心了,太难打了。

 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总地质师 胡剑风 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总地质师 胡剑风

  博孜9井位于塔里木盆地,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难就难在地质构造复杂。博孜9井的目的层在白垩系,也就是钻井最终需要到达的地层。

  白垩系就是距今6500万年前,恐龙时期形成的地层,想要获取到白垩系岩层的油气资源,必须要经过巨厚的砾石层和各种各样的高温高压岩层,砾石层的坚硬程度类似我们平常见到的鹅卵石,非常难钻,有时候一天24小时不停机也只能钻十几米。设备不但要能够承受巨大压力,还要承受153摄氏度的高温。这对钻井的工艺技术和工程设备都有很高的要求。

 塔里木盆地地质构造演示图 塔里木盆地地质构造演示图

  在解决这一系列技术难题之后,胡剑风还带领团队根据博孜9井的特性采用了加砂压裂工艺,高效挤压岩石中的油气,产量提高了大概五到七倍。

 油气开采演示图 油气开采演示图

  其实,博孜9井勘探开发,还具有一个更加重要的意义。勘探行业定义4500米以下为深井,6000米以下为超深井。而整个勘探行业普遍认为,7000米以下几乎不可能再有优质油气储层,博孜9井的发现颠覆了这一认知,打开了深藏地下8000米的油气宝藏。

  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总地质师 胡剑风:应该说博孜9井具有指导意义和借鉴意义。

 博孜9井 博孜9井

  其实,塔里木盆地一直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只是在多年以前,我们国家的装备技术落后,无法找到开启这片宝藏的钥匙。

  上世纪50年代开始,勘探驼队九进九出这片荒凉的沙漠,却找不到也挖不出地下油气,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这个局面才被打破。随后30年间,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给世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共发现31个大中型油气田,油气产量当量由1989年的3.4万吨上升到目前的2800多万吨,建成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

  三十年间,塔里木油田供气超24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给市场发展到15个省市、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约4亿居民、3000余家企业!

  距离博孜9井不足十公里的博孜901井,预计井深也要打到近8000米,这口井叫评价井,是为了进一步确定博孜9油气藏的油气量。按照之前对博孜9气藏的勘探预估,博孜9气藏天然气地质储量1153亿立方米、凝析油2166万吨。

 博孜901井 博孜901井

  凝析油是伴随着开采天然气凝析出来的液相组份,凝析油不需要很复杂的加工程序,就可以生产出油气制品,所以凝析油的经济价值非常高。而想要在56万平方公里大的塔里木盆地找到这样经济价值高、储量丰富的油气藏却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干了22年物探工作的王中杰在野外勘探的时候最害怕遇到刀片山,之所以叫做刀片山就是远处看上去像刀片一样薄,而且刀片山表面的都是被风化的沙土,看上去坚硬,踩上去就塌陷,一个不小心人就会从上面滑下来。但是即便害怕遇到,也必须要迎难而上,他们需要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在不同地方进行打孔装炸药、埋减波线,寻找新的油气藏,他们布置的点位越精细,这个被称为三维地震的探测资料就越详细。摔跤、磨破衣服鞋子这些对于王中杰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长年累月在野外作业的物探队员,也早已经习惯征服一座又一座山峰。

技术人员野外作业技术人员野外作业

  同样冒雨作业的还有远在百公里外克拉2气田的杨忠武,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巡井是他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如果这里出了什么问题而没有被及时发现和处理的话,则可能造成不可估量损失。杨忠武介绍,克拉2—4井在克拉——克深气区可谓是佼佼者。

  塔里木油田克拉油气开发部采气作业区经理 杨忠武:目前这口气井,单井日常天然气是240万立方米,它的日产量在我们塔里木乃至全国都是日产量最高的单井之一。

  按照每个家庭三口人计算,每天做饭所使用的天然气为0.5立方米。克拉2—4井所产出的天然气就足够480万户家庭、1440万人口使用。也可以说,东部地区部分城市所使用的天然气都是从这里经过天然气处理厂再经过管线输送出去的。

 克拉2—4井 克拉2—4井

  克拉——克深万亿方大气区,对于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塔里木盆地库车地区最早发现的第一个万亿方大气区。

  塔里木盆地近三十年的勘探开发可以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1998年克拉2气田横空出世,拉开了库车地区天然气大规模开发的序幕。2008年克深2气田的突破,打开了超深层勘探的新纪元。如今,博孜9井的进一步发现打开了深埋地下8000米的油气宝藏。

  三十年间,塔里木盆地作为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超24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给市场发展到15个省市、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约4亿居民、3000余家企业。

 克拉——克深万亿方大气区 克拉——克深万亿方大气区

  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 杨学文:塔里木盆地油气的勘探开发,技术不断进步,直接表现在我们产量逐渐在攀升,2008年的时候,产量猛升到2000万吨,明年可能超过3000万吨。2025年能够达到3500万吨,我们的目标是2030年突破4000万吨。

  半小时观察:

  塔里木盆地的油气资源开发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如今,这一难题正在被中国科技人员破解。目前,塔里木盆地的勘探开发仅有20%,可以说刚刚进入青壮年时期。未来还有巨大的勘探开发潜力,过去的三十年,广大勘探科技人员扎根大漠戈壁,在“生命禁区、死亡之海”中发现了一个又一个储量巨大的油气田。未来,我们期盼,广大科技人员在塔里木盆地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发现越来越多的油气资源。

责任编辑:张申

聚宝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