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江苏前三季度GDP超7万亿 16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广东江苏前三季度GDP超7万亿 16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2019年10月26日 00:01 中新经纬

  原标题:前三季度GDP哪家高?广东、江苏超7万亿,16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6日电 (熊家丽)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6日,已有广东、江苏、浙江等26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总量方面,广东以77191.22亿元暂时居首,青海以2046.45亿元暂居末位。增速方面,云南目前表现最佳,增速达到8.8%,超过全国增速2.6个百分点。

  广东、江苏总量超7万亿

  上述26个省份中,广东、江苏、浙江这3省份的GDP总量位于前三,其中,广东和江苏GDP总量超过7万亿元。广东以7.72万亿元居首,江苏以7.22万亿元排名第二,浙江则以4.32万亿元名列第三。

  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解读数据时表示,从“三驾马车”看,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双双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内需支撑更加显著。从产业动能看,第一、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3.8%、4.6%和7.9%,体现前三季度广东三次产业生产有支撑。

  河南、四川、湖北等三省份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其中河南距4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为3.91万亿元。河南省统计局指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积极成效。

  湖南、福建、上海、安徽、北京等5省份前三季度GDP总量超2万亿元,辽宁、陕西、江西、重庆、天津等5省份前三季度GDP总量超1.5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天津的整体经济逐季向好。

  2018年一季度天津市GDP增长1.9%,上半年增长3.4%,前三季度增长3.5%,全年增长3.6%;2019年一季度增长4.5%,二季度增长4.6%,三季度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为4.6%。天津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褚丽萍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韧劲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16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在已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的26省份中,有16省份增速超过或持平于全国平均线。云南、贵州、江西夺得前三,其中云南增速位居第一。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云南省实现生产总值12971.85亿元,同比增长8.8%,比全国6.2%高2.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三大产业增速均位于全国前列。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572.32亿元,同比增长5.5 %,比全国(2.9%)高2.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960.90亿元,同比增长10.5%,比全国(5.6%)高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438.63亿元,同比增长8.1%,比全国(7.0%)高1.1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GDP增速高于(持平)全国的还有福建8.0%、四川7.8%、湖北7.8%、湖南7.8%、安徽7.8%、河南7.4%、山西6.6%、浙江6.6%、宁夏6.5%、广东6.4%、江苏6.4%、重庆6.3%、北京6.2%等13省份。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发现,与2018年比较,2019年前三季度,河南、湖南、重庆3省份GDP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天津、内蒙古、山西、辽宁、海南等5省份的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其中,天津增速提升最多,达1.1个百分点。

人民币资料图。中新经纬 常涛摄人民币资料图。中新经纬 常涛摄

  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有保证

  四季度GDP增速是否继续放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基础设施投资最近两个月都在回升,汽车生产和销售降幅呈现收窄态势。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信号,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

  他还指出,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还是有条件、有支撑的。第一,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第二,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第三,从下阶段来看,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

  东方金诚分析认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0%,增速较上季下滑0.2个百分点,不过,9月以来,经济运行已开始出现企稳迹象。预计四季度国内宏观政策在保持定力的同时,将进一步向稳增长方向倾斜,四季度宏观经济有望企稳。

  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测算,目前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新增GDP规模为1400亿美元,远高于过去水平。他表示,从世界上看,中国的宏观调控工具最多、空间最大,我们无需“大水漫灌”,只要抓住主要矛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很多难题都能克服。他认为,“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这种难关都过来了,应对今后两年的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问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光博

增加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