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个月后香港首富李嘉诚终于行动 港府表态

5个月后香港首富李嘉诚终于行动 港府表态
2019年10月30日 12:17 北京日报

  原标题:5个月后,首富李嘉诚终于行动,港府表态

  “同舟共济,渡过难关,谨此与香港人共勉。”——李嘉诚基金会

  昨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基金会宣布:捐款10亿元“应急钱”,其中首批2亿元用于支持餐饮业,每家符合资格的中小型餐厅将获得6万元。

  对此,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称,特区政府表示支持。

李嘉诚 资料图李嘉诚 资料图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6月以来的“反修例”风波,令香港经济遭到严重打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9日表示,2019年香港经济很有可能出现全年负增长,情况非常严峻。

  同一天,李嘉诚基金会发布声明:香港现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为解饱受打击的中小企燃眉之急,基金会此前宣布捐款10亿元“应急钱”。

  目前,香港餐饮业困难每况愈下,整体营业额大跌三成,2个月间约有200家餐厅结业及遣散员工。

  李嘉诚基金会表示,为舒缓目前的经济困难,第一期“应急钱”计划先动用2亿元支持餐饮业,每家符合资格的中小型餐厅可获得6万元。

  “应急钱”计划申请详情,将于11月8日在基金会相关专页公布(www.lksfsme.hk),并于当日上午9时起至17日下午5时止接受申请,11月底前发放款项。

  李嘉诚基金会表示,为了使资金尽快送到有需要的餐厅手上,撑过这段艰难时期,基金会将以最信任的态度,制定最简易的批核过程,只要申请者符合中小企业的定义,雇佣少于50人,持有效商业登记及饮食业牌照(普通餐厅/小吃餐厅/烧味及卤味店)便可申请。

  有意向的餐厅可直接到李嘉诚基金会网页提交申请,如申请过程中遇有疑问,可联络商会、协会组织寻求协助。

  李嘉诚基金会表示,自10月4日宣布支持中小企业以来,一直与各界,包括政府,紧密磋商支持中小企业的方案。紧接下来,将着力协助零售业纾困,现正与零售业界代表积极洽议中。

  “同舟共济,渡过难关,谨此与香港人共勉。”声明最后写道。

  据悉,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创立,主要专注于支持教育及医疗项目。至今李嘉诚已捐出总款逾260亿港元,项目遍及全球27个国家及地区,其中约80%项目在大中华地区。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在经济困难的时候,有心人以直接资助的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体现了香港人同舟共济的精神,特区政府对此表示支持,并鼓励其他人以同样的精神或方式,让香港在走出经济困局的过程中,能够互相支持、相辅相成。

  作为香港首富,自从“反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李嘉诚的一举一动均受到外界广泛关注。8月及9月,他曾有两次公开表态,都被各方出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并引起一定争议。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闫宏亮

中小企业餐饮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