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诺奖得主罗伯特·奥曼:行为经济学并非挑战主流经济学

诺奖得主罗伯特·奥曼:行为经济学并非挑战主流经济学
2019年10月30日 21:00 新京报
原标题:诺奖得主罗伯特·奥曼:行为经济学并非挑战主流经济学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0月30日,在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经济与金融峰会上,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罗伯特·奥曼(Robert Aumann) 讨论了行为经济学是否是主流经济学的一场革命的问题。他认为,行为经济学与主流经济学是互补的,不存在谁对谁错的问题。

主流经济学的基础是理性,人们的行为是为了达成自己的目标。行为经济学的基本观点是,大家是按经验行动的,常常是直观推动的、偏离的,因此通常最后的结果是并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也就是说他们并不理性。

奥曼提出了“规则理性”的概念,即人们是按照经验法则来行动的,但经验并不一定100%促进他们的目标达成。在一些例外情况或者是假定情况下,经验还没有到达意识层面,经验法则就不能促进目标达成。

奥曼举例说明人类行为中的非理性选择。例如,一个人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现在获得100元,二是明天获得110元,很多人就会选择现在要100元。如果是另外两个选择,第一是一年之后获得100元,第二是一年零一天之后获得110元,很多人就会选择在一年零一天之后得到110元。奥曼表示,这是人类行为中的“即时性”心理,人们认为现在手上抓住的东西肯定是比没有得到的东西要更有价值的,如果你能现在就获得一些东西,不要延迟到未来,如果要延迟到未来,一年之后和一年零一天之后,其实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奥曼认为,人类行为既要经验,又要理性。行为本身没有办法优化,大部分人都不会去有意识地优化行为,他们会使用经验或认知偏差来做决定,但经验是可以优化的,经验优化之后,行为结果也能够得到优化,也就是更趋于理性选择的结果。优化经验可以在自然或者最常见的一些情况中获得更好的结果,但是在一些不常见情况中可能需要有一些更好的方法来应对。

奥曼认为,主流经济学实际上是正确的,因为总体来说大部分人都是理性决策的;与此同时,行为经济学也是对的,人们不会有意识地去优化行为,而是跟随着自己的经验行动。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知道经验、理性和行为之间的法则到底是什么。行为经济学并非挑战主流经济学,二者是互补的两个经济学,正是因为有了行为经济学,主流经济学才能够得以发展。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王心

主流经济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