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幼儿园校园安全随机走访

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幼儿园校园安全随机走访
2019年11月03日 11:39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幼儿园校园安全随机走访

  余光中先生说,若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下面平铺着皓影,上面流转着亮银,而你带笑地向我步来,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

  10月22日,在开往西藏自治区林周县的公路上,也有第三种绝色向我们走来。路的尽头是皑皑白雪覆盖在山上,有一种圣洁与宽厚交融的美;路两边是金黄色叶子的白桦林,与湛蓝的天空相得益彰。在一路美景的陪伴下,我们来到了林周县中学。夏添检察官借用该校礼堂给林周县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防范性侵教育课。课程结束后,巡讲团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林周县幼儿园,给那里的老师和保育员们讲解如何保护女童的相关知识。

  在夏添上课期间,我和黄晶想看看“一号检察建议”的精神有没有传达到偏远县乡以及校园安全建设是否能保证学生安全。洛桑园长爽快地答应了我们的要求。

  洛桑园长边走边介绍:“林周县幼儿园在校园人员配置方面,所有教师及保育员均由教育局考核安排,上岗前均进行犯罪记录查询,并持健康证上岗。门卫、保安这些岗位的人员由学校统一报送需求计划后,由教育局统一考核、统一分配。有犯罪记录、不良嗜好、身体状况不能胜任这份工作的,教育局都不会录用。”

  食品安全工作做得如何?对西藏农牧区的孩子,国家政策给予大力保障,让所有孩子享受“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每天在学校可以吃到品种丰富的早茶、午餐和下午茶点。根据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公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实施陪餐制度。洛桑园长讲道:“我们要求中层以上干部陪餐,并且要在孩子用餐前半小时用餐。这些都有记录可查,包括我们每天所有的食品都进行48小时留样,不管是饭菜还是水果。”走进厨房后,洛桑园长翻开挂在留样柜边上的记录本,本上详细记录了食品留样的时间、品类、留样人等内容,日日齐全。

  来到宽阔的操场,校园整体安全工作从我们的眼帘印入心底。校园周边围栏近两人高、无可供攀爬的落脚处。来到监控室,我们看到校园里每个角落均有监控摄像头,24小时开启,监控范围不仅包括校园、教室、走廊、午睡房,还包括校园周边及校园门口,严防校外人员侵害校园安全。

  走出监控室,一处面向校园大门外的墙面正在安装LED大屏幕,准备将校园监控情况在大屏幕展示出来,让接送孩子的家长放心,并请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接受阳光监督,我们有这个底气和信心。”洛桑园长说道,“在孩子出入园管理上,我们严格实行接送卡制度,没有接送卡,就算孩子说是家长,我们也不能直接把孩子交给对方。”大家来到办公室,翻阅《来访督导登记表》《校园值班交接登记表》《值班日志》等。在登记簿里,请假孩子的病假条、家长说明被仔仔细细地贴好;教育局、药监局及其他职能部门督导、进出时间等具体信息被一一列明。巡讲团成员们每翻开一页,心里就踏实一分,为学校的尽心感慨,为孩子们的安全欣慰。

  大家经过午睡房间时,看着一个个孩子在老师的陪伴下安然入睡,红扑扑的小脸上满是恬静。这样一份安全感、信任感,不正是我们想倾心守护的吗?

  如果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幼儿园就是培育花朵的花园。如果说教职工是花园辛勤的园丁,那我们就是这份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在这雪山脚下,有这么一所美丽的花园,它安全、阳光,呵护着一株株花苗茁壮成长。

  (作者系“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第五组组长 王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