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海论坛】赵红霞,工匠精神 在闪耀

【西海论坛】赵红霞,工匠精神 在闪耀
2019年11月04日 09:00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西海论坛】赵红霞,工匠精神 在闪耀

  一条工作裤,穿不到两月就磨破,一双工作手套,戴不到两周就要换;早出晚归、没日没夜没假期,她一干就是20年。面对沼气和污秽,她从未却步;面对不起眼和清贫,她说着热爱;面对危险和艰苦,她忍耐奉献;面对老旧和费力,她探索创新。她就是赵红霞,一位普通的女清掏工。20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及西宁、海东、海北、黄南等地,累计为群众排忧解难3000余次。

  在9月19日《青海日报》上刊登的这一故事,让我们深受感动和触动,感动于故事主人公的执着奉献,触动于其敬业创新的精神。

  工匠精神是爱岗敬业的精神。爱岗,即是无论做什么职业、在什么岗位,都能有热爱的态度;敬业,即是对职业和岗位知敬畏。爱岗敬业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因为有热忱才有专注,知敬畏才会努力作为。没有比清掏职业所体现出的爱岗敬业精神更打动人了,赵红霞无疑是这一特别工种爱岗敬业的榜样。如此脏累又“遭人嫌”的活,人人都要躲,赵红霞不仅干了一辈子,还干得尽职尽责、干得有声有色,她用行动说明了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更让人们认识和懂得:生活美丽、岁月静好,离不开赵红霞这样的许许多多辛勤的劳动者。

  工匠精神是执着坚守的精神。没有一路坦途的工作,这样的工作也少了些滋味、乐趣和意义,面对坎坷和寂寞,需要的就是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赵红霞的工作可不是轻松的工作,苦累又危险,清贫也寂寞。虽说都会“干习惯”,但她每天所面对的,依然要求她用坚韧意志坚持下来,可是她从未有过怨言,也从未想过离开,几十年如一日,她以平常心坚守清贫之业,用执着将平凡工作变得不平凡,为城市和人民守住了一份清洁,也为自己开拓出了一份充实和精彩。

  工匠精神是追求卓越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匠”所拥有的工艺专长来自于突破革新。创新能在量变基础上产生质的飞跃,能让工作效益和服务效益更上一层楼。赵红霞也是如此。传统清掏作业模式费时又费力,传统作业工具又大又笨重,都早已“不好使”,赵红霞发扬创新精神,和工友一起反复实践,摸索出了新工具,彻底改变了传统清掏作业模式,省时省力更有效率。赵红霞没有就此停步,还在“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上做着不懈探索,也成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的一员。

  粪便污秽会抹到身上脸上,却抹不脏赵红霞人格的洁白;青春的面庞已然暗沉,却遮掩不了赵红霞精神的光彩。越是污秽暗淡,人格力量和精神力量越显强劲。挑起重担、牺牲奉献,许许多多像赵红霞一样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情书写着赞歌,用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我们精神的楷模。(秦 睿 )

赵红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