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关总署:前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

海关总署:前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
2019年11月08日 12:16 央视

  原标题:海关总署公布前10个月外贸数据: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

  挖掘外贸优势 市场多元化趋势明显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外贸竞争优势更趋明显,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更是保持了9.4%的较快增长势头。 

  在湖南长沙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记者看到,一台台小型挖掘机正在加紧生产,不久后将出口到欧洲市场。仅今年前10个月,这家企业就出口挖掘机超过1000台,同比增长了40%以上,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名列前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更多参与国家加大了基础建设,让这家企业找到了广阔的国际市场。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何清华:基础设施建设就必须要有工程机械,这个密切相关 ,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好的商机。 

  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思路也让湖南外贸发展迎来新机遇。如今湖南长沙、怀化、株洲先后开通多条“中欧班列”,让湖南的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优势产品远销欧洲、中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长沙海关关长 唐赟峰: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已经突破900亿元大关,超出全省增速13.4个百分点,成为最强劲的增长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中部地区参与国际贸易更加方便了,或者说他们现在参与国际贸易的成本可能跟当年沿海地区参与国际贸易的成本是差不多的。这样的话他们就有更高的积极性和更强的竞争力去参与国际贸易。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欧盟、东盟和美国为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其中与欧盟和东盟进出口3.98万亿元和3.5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和11.9%,与美国进出口3.07万亿元,同比下降10.6%。 

  与此同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7.47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1%,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这种多元化发展不仅可以提高我们外贸的活力和潜力,同时也可以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和贸易的发展。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区域间开放联动效应持续增强。从海关统计数据看,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4%,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央视记者 程琴)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