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岁男孩家属疑物业不施救 物业称返回拿网误时间

9岁男孩家属疑物业不施救 物业称返回拿网误时间
2019年11月08日 12:18 新京报

  原标题:长沙9岁男孩家属质疑物业不施救,物业称返回拿网误时间

  事后,物业公司的一位经理表示,小区保安亭在250米外。当时一名保安本来要赶往案发地,但他中途折返想要拿一个网制服嫌犯,耽误了时间。但罗鸣的舅舅质疑,保安亭就在事发地几十米外,“我专门去走了,不到一百米”。

  十几天前,罗鸣刚刚过完9岁的生日。他请了同学小满到家中做客,爸爸罗毅还给他们点了几样好菜、买了生日蛋糕,“像每一个普通人家小孩子过生日那样”。

  妈妈本想给儿子买个平衡车做礼物,但因为外出工作忘记了。罗鸣没有因此哭闹,还说“妈妈,你在外面不要怕,我要保护你”。

  据湖南省长沙市雨花亭派出所通报,11月5日中午1点30分,罗鸣在小区内被人摁倒在地击打头部。事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其送医救治。当日下午3点25分,罗鸣经抢救无效身亡。

 11月8日上午,罗鸣妈妈趴在小区门口儿子的遗像前。新京报记者 付子 11月8日上午,罗鸣妈妈趴在小区门口儿子的遗像前。新京报记者 付子洋 摄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华(男,30岁,河南滑县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审查侦办之中。

  家属质疑保安不施救

  11月7日,在雨花亭派出所召开的家属案情通报会上,罗鸣的姨夫易勇终于在小区监控视频里看到了部分事发经过。

  他看到出事前,犯罪嫌疑人冯某华从冯家出来,走进电梯。冯某华当时背着手,拿着一把长约三十厘米的凶器,疑似扳手或螺丝刀,“看得很清晰”。

  易勇说,罗家人与冯某华素不相识。当时,罗鸣去了同学小满家,小满和冯某华住在同一栋楼内。两个小朋友从小满家出来后遇到了冯某华,“但具体是在电梯就遇到了,还是出了电梯之后在大厅里遇到的,现在还不太清楚。”易勇说,有人在电梯口附近发现了罗鸣的衣服和一只鞋,此外还有冯某华的拖鞋,“不确定他们是否在电梯里发生过拉扯。”

  从一层电梯口到楼门外大约五六米的距离,监控录像显示,罗鸣和小满飞奔出去,朝着不同的方向跑了,身高约1.8米的冯某华追在了罗鸣身后。罗鸣先绕着花坛跑了两圈,之后又往回朝着自己家方向跑,但上台阶时摔了一跤,随后被冯某华捉住。

  易勇看到,罗鸣倒在地上后,冯某华开始用凶器击打。事后进行法医鉴定前,易勇看到罗鸣身上伤痕累累,脖子上也有被刺的痕迹。

  但这些都不是致命伤。易勇说,根据法医鉴定结果,罗鸣的死因是窒息身亡。在附近居民拍摄的视频画面中,冯某华跪坐在罗鸣的腰部,从背影看过去,他左手掐着孩子的脖子,右手挥舞着凶器。

  在监控画面中,易勇看到曾有一辆黑色轿车从罗鸣与冯某华身边驶过,当时罗鸣的脚还在动弹。二人面前还有七八个建筑工人在看热闹,但谁都没有上前制止。“如果那个时候有人来帮忙,我们孩子是还有救的。”易勇说。

  事后,物业公司的一位经理表示,小区保安亭在250米外。当时一名保安本来要赶往案发地,但他中途折返想要拿一个网制服嫌犯,耽误了时间。但罗鸣的舅舅质疑,保安亭就在事发地几十米外,“我专门去走了,不到一百米”。

 11月7日,小区内居民自发搭起悼念台。新京报记者 付子洋 摄 11月7日,小区内居民自发搭起悼念台。新京报记者 付子洋 摄

  据《今日女报》报道,13点30分许,小满妈妈听到楼下有人尖叫,朝窗外探了探身,并没有看到什么。几分钟后,楼下又有人叫起来,她决定下楼看一看。没想到被压在地上的是天天和自己女儿一起上学的罗鸣。她吓得腿都软了,急忙给罗鸣妈妈打了电话并报警。

  罗鸣妈妈接到电话时差不多13点40分,她和罗鸣爸爸正在午睡,两人从床上跳起来,在三分钟内赶到现场。易勇说,“他爸爸一脚把他(冯某华)踢开”,之后物业的人也来了,三四个人一起出手,终于把冯某华制服。

  但那时的罗鸣已经失去了知觉。

  从小到大成绩优异

  出事后,罗鸣的妈妈王芳晕倒过三次。三天过去了,王芳还穿着事发当天那件白色的长袖T恤,领口上留下的儿子的血迹已经变成了咖啡色。“她不肯换下这件衣服,总觉得儿子还在。”易勇说。

  罗鸣的父母来自湖南娄底的新化县,罗鸣8个月时,他们便来到长沙打工。

  除了罗鸣,夫妻二人还有一个2岁的小儿子,但收入不高。过去,罗毅在一家商店里卖床垫,最近几个月,床垫卖不出去,他已经两个月没领过工资了。

  为了糊口,罗毅把母亲从老家请来照顾孩子,好让妻子出去打工。他自己会在晚上下班后去地铁站兼职做安检,一天收入80块,第二天就能拿到现金。两人的收入合起来,一个月接近5000元。

  每天早上,罗毅给家人买早餐,每人都是一个肉包子、一杯豆浆。但罗鸣正在长身体,要吃三个肉包子。罗毅往往为了省钱,自己饿着肚子上班。

  即使收入微薄,罗毅与王芳也非常重视孩子教育。罗鸣从一年级开始练书法,奶奶说,虽然罗毅前几个月没领到工资,依然给孩子交了英语补习班、书法班的报名费,总共两千元。

  罗鸣和妈妈。受访者供图  罗鸣和妈妈。受访者供图

  两年前,为了方便罗鸣在附近的雅塘村小学读书,一家人从棚户区搬到了现在所在的小区,月租一千元。在这个“新老结合”小区里,罗鸣家住在5层高、不带电梯的老旧居民楼里。11月7日,这栋老楼外搭着绿色防护网,正在进行外装修,楼道地面有厚厚的灰尘,脚印清晰可见,自行车倒在地上,外露的电线错综复杂。

  罗鸣家中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屋里的几抹亮色几乎都是这个大儿子留下的:木门上红色的“福”字,是去年春节罗鸣写的;橘红色的奖状贴满了三面窄墙,记录着他幼儿园以来的优异成绩。他曾被评为东方幼儿园的“聪明宝贝”“最佳主持人”“学习小标兵”,上小学后获得过田径运动会垒球第一名、数学竞赛特等奖、“学习积极分子”……罗鸣书桌右侧,整齐地叠放着他的书本等物品,有暑期习题集,还有一张得了100分的英语试卷。

  在一篇名为《新化的黄龙洞》的作文里,他写了在家乡“黄龙洞”景区游玩的经历:“许愿池那边,有好多人正在丢硬币、许愿呢。我悄悄告诉你,我的9岁生日那天,想要一个小乌龟。”

  奶奶记得,出事那天中午回家时,罗鸣说这次期中考试考了全班前三名,还说老师选了两名同学学编程,一名是班长,另一名便是他。妈妈问,学编程要交钱吗?罗鸣说,这是学校免费教的,不收钱。

  在家人眼中,9岁的罗鸣听话、懂事,对人很有礼貌,说话像个小大人。“罗鸣和他妈妈说过,他以后要上北大。”奶奶说。

  奶奶还记得出事当天早上的情形,她和往常一样到附近的超市买菜。平时30多元一斤的肉,那天打折,卖25.8元。想着孩子好久没吃肉了,她咬咬牙剁了一块,回家做了粉蒸肉。奶奶记得,那天中午饭时孙子吃了好几块粉蒸肉、两三块马铃薯。

  王芳则给罗鸣夹了湖南人爱吃的炒辣椒,孩子也觉得好吃。平日里,罗鸣吃饭总要剩一小口,但那天的碗底一粒米都没剩,他还对妈妈说,晚上想吃煎鱼。

  (文中罗鸣、罗毅、王芳、易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付子洋

责任编辑:王亚南

罗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