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同志出席的会上 省委书记批他是“最大污染源”

老同志出席的会上 省委书记批他是“最大污染源”
2019年11月08日 20:5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正省级老同志出席的这个会上,省委书记首次批他是“最大污染源”

  撰文 | 高语阳

  11月8日,《云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彻底清除秦光荣流毒影响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会上表示,秦光荣在云南担任重要职务长达16年,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主要发生在云南,对云南的破坏是多方面、深层次的,是云南过去一段时期政治生态乱象、腐败易发多发的“最大污染源”,给云南的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破坏和损害。

  官方报道曾提到秦光荣是云南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但说是“最大污染源”还是首次。

  值得一说的是,在清除秦光荣流毒方面,云南已经多次召开会议并下发文件进行部署,省委书记陈豪多次主持会议并发表相关讲话,对秦光荣流毒的定义、定性也越来越具体。

  老同志出席会议

  秦光荣1999年1月前往云南任职,官至云南省委书记。

  在《云南日报》8日的报道中,陈豪的讲话有1500字左右,全部围绕清除秦光荣流毒影响。而且,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报道最后写道,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担任过正省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

  陈豪在会上表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对云南政治生态造成的严重破坏、对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的严重危害,以秦光荣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刻汲取秦光荣腐化堕落的教训及其警示,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地、彻底地进行反思和对照,进一步厘清思想认识上的迷雾,进一步坚定与消极腐败行为作斗争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彻底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的政治担当,坚决扛起肃清流毒、正本清源、净化优化云南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

  而且,陈豪还提到,秦光荣从政治上的蜕化变质走向生活上的腐化堕落、精神上的空虚颓废,说到底就是背离了初心、忘却了使命,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丧失了自我革命精神。他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肃认真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

  除此之外,陈豪还指出,当前,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以案促改”、肃清流毒影响的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整改任务,逐级传导整改工作要求,把“以案促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确保有序开展、融入日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得到贯彻落实,政治生态得到全面净化。

  “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除了秦光荣,陈豪在讲话中还提到了其他“老虎”。他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汲取秦光荣腐化堕落的教训及其警示,要结合白恩培、仇和、曹建方等近年来发生在云南的典型案件。

  白恩培曾任云南省委书记,仇和是云南省委原副书记,曹建方则是云南省委原常委、省委秘书长。

  值得一说的是,云南肃清秦光荣流毒的表述曾有过变化。

  9月26日,秦光荣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9月28日上午,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经中共中央批准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处理决定,陈豪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要把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余毒和秦光荣流毒影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的重要政治任务”。

  此后,10月21日,云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决定》。这次会上提到要“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

  此后,云南官方在提到相关内容时的表述都为“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

  “秦光荣流毒”的8个方面

  云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还首次明确了“秦光荣流毒”的实质内容,可以概括为“八个坚决肃清”:

  坚决肃清政治麻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流毒影响;

  坚决肃清理想信念丧失、沉溺于封建迷信活动的流毒影响;

  坚决肃清违背党的组织路线、扭曲用人导向的流毒影响;

  坚决肃清贪图安逸追求名望、封建特权思想严重的流毒影响;

  坚决肃清官商不清、甘于被“围猎”的流毒影响;

  坚决肃清治家不严、家风败坏的流毒影响;

  坚决肃清监督制约缺失、滥用“一把手”权力的流毒影响;

  坚决肃清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不力、履行主体责任失职失责的流毒影响。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八个坚决肃清”的内容在秦光荣被开除党籍的通报中都可以一一对应。例如,通报中提到,秦光荣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严重破坏党的组织路线,扭曲用人导向,大搞迷信活动;特权思想严重,追求个人名利和物质享受,贪图奢靡享乐,生活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肆无忌惮聚钱敛财。

  通报也明确指出,秦光荣对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对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危害。

  此外,《云南日报》10月25日刊发评论《在“八个坚决肃清”上下功夫 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文章提到,要在“八个坚决肃清”上下功夫、见实效,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祝加贝

秦光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