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2万公里"秘密战线"他们守卫 与市民息息相关

北京2万公里"秘密战线"他们守卫 与市民息息相关
2019年11月08日 21:41 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2万公里“秘密战线”,他们守卫

  北京有一条2万公里的“秘密战线”,与2000多万市民的日常生活休戚相关。这就是北京的燃气管线。燃气无小事。不仅关系到市民每一天的正常生活,更关系到首都的安全稳定供应。

  北京燃气集团近期披露了一组今年国庆期间的保障数字和保障人物事迹,让市民对这条看不见的“战线”有了更多的了解。

  仅10 月1 日至7 日服务保障期间,北京燃气集团就在全市重点区域和部位安排了86 处值守点,平均每日安排值班人员350 名、抢修人员287 名、值守车辆152 辆,对全市2 万公里管线及庆祝活动沿线周边燃气管线设施加强巡视检查。在此期间,全市日均供气量2750 万立方米,与2018年同比增加1000 万立方米。

  供气量增幅超过三分之一,同时还要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保障重点区域和全市燃气管线安全,守卫在北京燃气这条“秘密战线”上的“战士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北京燃气集团透露的信息显示,这些“燃气兵”有的是国旗班退役的战士,有的是走出绿茵场的国足队员。在北京燃气这个大家庭里,来自多个领域的精英,共同燃烧着自己的热情和青春,保障着千家万户安全、便捷、温暖的生活。

  孙大帅是来自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运行一所的一名普通职工。17岁那年,他光荣地加入了武警仪仗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国旗班”。从仪仗队员到护旗手,无数次接受各国领导人的检阅,光荣圆满地完成了每一次任务,这些闪亮的往事至今都令他记忆犹新。

  新中国成立60 周年庆典,孙大帅是国庆升旗方队第三排面长。转瞬10 年,他作为一名“燃气兵”,又接到了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群众游行任务。“护好祖国第一旗,凝聚亿万爱国心”这是曾经军人的誓言,“气融万物、惠泽万家”这是作为燃气人的承诺。孙大帅表示,不管身处哪个角色,能够再一次在活动现场为祖国庆生,内心只有激动与自豪。

  北京燃气集团三分公司的侯淼,在10月1日当天也参加了群众游行活动。他曾经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比赛。每次赛前奏起国歌的一瞬间,侯淼都会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为国奉献的激情始终在他的血液中流淌。

  这次,有幸跟随游行方阵前行,并担任方阵的小队长,作为燃气职工的代表,向世界展示北京燃气人的高昂士气,侯淼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不懈努力!

  当孙大帅和侯淼忙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中时,他们的同事,也正在以另外一种形式保障着庆典的顺利进行,严密巡查供气管线,确保国庆期间的供气安全。

  10月1日凌晨6 点30 分,昌平公司综合管理二所检修班的报修电话响了起来。保障值守人员王鸿斌赶紧接起电话,原来是位于保障区域内一食堂由于疏忽,忘记在节日前购买燃气,导致燃气表透支关阀。

  “今天是十一,帮帮忙吧,我们这里上百人急等吃饭!”听罢,王鸿斌立即启动公司保障期间相关应急预案。6 点50 分,保障人员到达用户食堂等候,7 点整,为用户充值恢复供气,随后保障人员又为用户做了一遍全面的安全检查,确保用气安全。

  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庆祝活动前夕,9 月23 日,西便门燃气服务中心的张栋珲正在像往常一样进行细致的日常安全巡检,途经一停车场时,张栋珲察觉到空气有异味!他立即打开了随身携带的检测仪器,在停车场沿线寻找异味源头。经过检查发现,异味是从市政污水井内飘出。

  张栋珲当即到上风口拨打电话报告情况,同时联系运行维护人员,并着手疏散过路行人告知远离危险源。运行维护人员二十分钟后到达现场,使用更精密的检测仪进行多次检测分析,并调取管线图排除燃气外管线漏气可能,最终确定为污水井散发出的沼气。检测结果出来后,一行人悬着的心终于平复下来。对每一个细小问题都严谨对待,将隐患排查落到实处,是确保燃气安全的底线。

  10月6日,通州区永乐店镇应寺村一用户家中发生火灾,危及燃气设施!永乐店燃气服务中心值守职工接到任务火速前往现场,与消防队员共同处置险情。1 小时左右,大火被扑灭,后经查明,火灾原因系用户用火不当造成。现场清理完毕后,现场燃气职工仔细检查设施,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拆除该户燃气管道,加装丝堵,并完成后续复气工作。

  在今年国庆节前后,北京2万公里的燃气“战线”上,因为有北京燃气人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大家共享的安全祥和节日。守初心,担使命,急难险重任务中,燃气人的身影熠熠生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燃气人立足岗位挥洒汗水,坚持“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昂扬的士气,为国庆增一分荣光,为城市添一分祥和。

  国庆服务保障工作结束了,“冬供”保障工作又开始了。随着2019年冬季临近,北京燃气集团又将全力投入到供暖保障工作中。

  今年采暖季到来前,北京燃气集团要完成全市管线、调压站箱的“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设备完好率100%。采暖季期间,要加强重点区域设施的运行检测,并做好施工配合,防范燃气管线第三方破坏。冬供期间若出现持续性低温,将安排领导在岗带班,应急抢险、维修服务人员24小时备勤。

  冬供期间,96777热线中心将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咨询、报修和应急服务。目前,北京燃气集团已建成110个燃气服务中心,与社区和街道建立了“一对一”对接机制,可以显著缩短燃气服务响应和处理时间,提升办理效率。“北京燃气”APP也已实现卡表充值、自助抄表、燃气报修工作,可以为市民更加贴心便捷的服务。

  为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采暖季期间,北京燃气集团还要建立完善天然气供应“红橙黄蓝”四色预警机制,遇供应紧张情况,适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及时传递,相关单位协助平衡供需。

  遇到突发事件、极端天气等供气难题,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行需求侧管理,加强联合调度,调整电厂运行方式,号召公共建筑控制室温、节约能源。

  2019年冬季采暖季即将到来,北京燃气人将再一次以百分百热情投入到冬供工作之中,安全供气,温暖京城。

责任编辑:祝加贝

息息相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