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售卖牛丼和烧肉 日本自动贩卖机的进击之路

售卖牛丼和烧肉 日本自动贩卖机的进击之路
2019年11月10日 19:06 新京报

  原标题:售卖牛丼、烧肉、食用昆虫……日本自动贩卖机的进击之路

  自动贩卖机在日本普及已有50多年了,社交网络上流传着一句话:从日本的自动贩卖机可以买到整个世界。

  这句话显然是夸张了,不过日本自动贩卖机确实一直在刷新人们的想像力,尤其是最近不少餐饮企业加入到了自动贩卖的行列中。

  自动贩卖机里的美食

  自动贩卖机一般情况下以售卖饮料和小零食为主,但是在日本,你可以买到各种意想不到的美食。

  据共同社报道,11月8日,以牛丼(牛肉饭)为招牌美食的日本知名连锁餐饮企业“松屋”,推出了牛丼自动贩卖机,属世界首例。

 “松屋”牛肉饭自动贩卖机。推特网友图 “松屋”牛肉饭自动贩卖机。推特网友图

  有网友称想在家里放置一台这样的牛丼贩卖机,还有人预言这可能是连锁餐饮业的未来形态。

  日本烧肉连锁店“肉的万世”,本月开始将烧肉三明治装进自动贩卖机,进行365天24小时制的售卖;有40年历史的动物内脏专营店“久藏”,11月开始在自动贩卖机出售各式冷冻内脏食品。

 “肉的万世”烧肉三明治自动贩卖机。“肉的万世”推特发图 “肉的万世”烧肉三明治自动贩卖机。“肉的万世”推特发图

  日式调味料企业“だし道楽”,将酱油等调味料像饮料那样用塑料瓶包装,放在自动贩卖机售卖,机器下方还写着提示文字:不要喝,这是调味品;神户市以世界最贵的牛肉而闻名,在那里你会发现专卖烧肉酱汁的自动贩卖机。

 调味料自动贩卖机。“だし道楽”推特发图 调味料自动贩卖机。“だし道楽”推特发图

  生产和销售昆虫零食的东京公司Takeo在熊本设置了一台自动贩卖机,里面有10个品种的食用昆虫,包括罐装巧克力蝗虫、盐味蟋蟀等。《读卖新闻》称,该公司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粮食危机的威胁。此前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食用昆虫可解决未来粮食不足问题。

 食用昆虫自动贩卖机。推特网友传图 食用昆虫自动贩卖机。推特网友传图

  日本人把五花八门的食品装进自动贩卖机时,还有一批人念念不忘最老式的“食品自动料理贩卖机”。

  2017年寒冬,NHK纪录片栏目组“纪实72小时”探访了一台位于秋田市的自动料理贩卖机,它只卖乌冬面和荞麦面,投币200日元后等25秒钟,机器就会把热乎乎的汤汁浇在已经煮熟的面条上。这个贩卖机在40年里卖出了40万份面,温暖了无数风雪夜归人的胃。这一纪录片当时感动了许多观众。

NHK纪录片截图NHK纪录片截图

  据《朝日新闻》报道,“食品自动料理贩卖机”兴起于昭和40至50年代,由于其生产厂商早已停产,日本国内大多数此类贩卖机都因年久失修而被淘汰,剩余的数量不足100台。东京近郊群马县为保留住这份记忆,专门成立了食品自动料理贩卖机保存委员会,防止其“灭绝”。

  群马县的伊势崎市还有一家复古自动贩卖机食堂,你能够在店里看到汉堡自动贩卖机、三明治自动贩卖机、面类自动贩卖机等一系列几乎已销声匿迹的古老贩卖机。

 乌冬面自动贩卖机。推特网友传图 乌冬面自动贩卖机。推特网友传图

  自动贩卖机千年演进史

  其实自动贩卖机的发源地并不是日本,而是古希腊。相传公元一世纪,古希腊神庙出现了一种圣水壶,到神庙祈福的善男信女,只要朝着壶中投入一枚硬币,壶嘴便会吐出一定量的圣水。数学家希罗将这项发明如实记录在自己所著的《气体装置》一书中,他也被视为自动贩卖机的鼻祖。

  此后数百年,自动贩卖机发展几乎停滞,直到公元1700年,英国才出现了投币售卖香烟的机器,可以算作是当代自动贩卖机的雏形。

  1904年,日本第一台自动售货机“邮票明信片自动出售机”出现,可以将邮票明信片的出售和邮筒投函合为一体。由此,日本展开了自动贩卖机的“进击史”。

  战后的日本经济快速增长,人口大量涌入城市,人们在街边随时买到想要的商品成为最大诉求之一,自动贩卖机的市场开始拓展开来。

 日本街头的自动贩卖机。图/视觉中国 日本街头的自动贩卖机。图/视觉中国

  1962年,日本三菱重工和美国自动贩卖机公司进行合作,研发出了半自动型贩卖机,专售玻璃瓶装可口可乐。1970年开始,自动贩卖机开售罐装饮料,1997年开售塑料瓶装饮料,随后机器还具备冷藏和保温功能。

  在日本,自动贩卖机最巅峰的时间段在2000年,全国共有560万台,此后数量开始小幅减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2001年便利店引进了顾客自助式咖啡机,价格比自动贩卖机中的罐装咖啡更加便宜。

  日本自动贩卖系统机械工业会的统计显示,2017年年末,日本共有427.14万台自动贩卖机,其中57%专营饮料。按照人口和国土面积来计算,日本是世界上自动贩卖机普及率最高的国家。

日本自动贩卖机售卖商品种类分布。日本自动贩卖系统机械工业会网站日本自动贩卖机售卖商品种类分布。日本自动贩卖系统机械工业会网站

  随着日本自动贩卖机的不断演进,现在可以看到售卖的商品从食品、生活用品到数码产品、汽车,种类繁多,诠释了“万物皆可自动贩卖”。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责任编辑:张申

料理调味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