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联播》披露6位中央宣讲团成员

《新闻联播》披露6位中央宣讲团成员
2019年11月11日 21:2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新闻联播》披露6位中央宣讲团成员

  撰文 | 蔡迩一

  中央宣讲团成员渐次被披露。

  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10日起,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宣讲。

  6位成员

  11月11日的《新闻联播》,首次披露了六位中央宣讲团成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

  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员沈春耀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

  其中,李强、李鸿忠和楼阳生分别在所在省(市)宣讲。陈一新去了湖北武汉,施芝鸿在河北,沈春耀在宁夏。

  新华网此前披露,中央宣讲团主要由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的有关同志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所在领域和地方开展宣讲。

  今年2月28日、3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会议,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决定成立文件起草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文件起草工作。

  全会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

  2019年4月3日,中南海怀仁堂。习近平主持召开全会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自此之后的200多个日日夜夜,全会《决定》起草工作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进行。

  集体备课

  政知君注意到,在赴地方宣讲前,中央宣讲团成员在京进行集体备课。

  新华社报道称:

  大家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宣讲团动员会精神,根据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精心备课,起草撰写宣讲稿,为赴各地宣讲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新闻联播》披露,宣讲团成员在宣讲结束后还有其他活动。

  比如,李强在报告会后,与来自企业、机关、社区、农村、高校的基层代表座谈。李鸿忠在宣讲结束后和基层社区工作人员、高校师生等面对面畅谈交流。

  陈一新在武汉宣讲后,还到了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改回迁区域——武汉市青山区的青和居社区,与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

  补一句。

  现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陈一新在2018年3月进京工作前,曾任武汉市委书记(2016年12月至2018年3月)。

  据《长江日报》报道,在调离武汉之前,陈一新说,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为之付出、辛勤耕耘的地方,是我创新实践、丰富经验的天地,是我增强党性、锤炼意志的熔炉。“武汉”二字,对我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特殊的感情,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心中最深的烙印。

  去河北宣讲的施芝鸿被誉为“中南海智囊”。

  公开资料显示,施芝鸿曾任上海市委政研室处长、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2007年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据媒体披露,他曾参与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文件,以及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六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

  他曾是20世纪90年代初因鼓呼改革而名震一时的“皇甫平”三人组之一,被称为党内大“笔杆子”。据新京报报道,施芝鸿在上海工作期间,曾跟随江泽民、朱镕基多次调研。

  据《新闻联播》披露,施芝鸿在石家庄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约三个小时的宣讲,通俗易懂、紧贴实际。河北全省有约20多万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听收看宣讲。宣讲结束后,许多现场听众围拢过来,和施芝鸿面对面交流。

  首场报告会

  在中央宣讲团赴地方宣讲之前,7日下午,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人民大会堂就已经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

  当时作报告的是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

  一个细节是,10月31日晚上,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宣部就在京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黄坤明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工作,把握好导向、把握好基调,统筹组织做好媒体宣传,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深化全会精神阐释解读,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闻联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