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医生揭活肾疗法治尿毒症:“神疗法”监管不得懈怠

医生揭活肾疗法治尿毒症:“神疗法”监管不得懈怠
2019年11月13日 14:09 新京报

  原标题:宣称“活肾疗法”治尿毒症:披个“诊所”马甲也是骗子

  “信了继续治疗,不信就回去”,不好意思,我不信还想举报你行骗。

▲资料图。▲资料图。

  这两天,“合肥一诊所称‘活肾疗法’能治愈尿毒症,百余患者被骗”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据澎湃新闻报道,在合肥,名为“郑安堂”的诊所对外宣称,其“活肾因子,穴位导入”疗法(简称活肾疗法)可短期治愈尿毒症等疾病,血肌酐1000μmol/L以下,没有透析的肾病患者均可在此治好。但不少患者表示在此治疗后病情明显加重,部分患者将“肾病专家”郑天明及其诊所告上了法庭。

  对此当地有关部门回应,该诊所涉嫌广告虚假宣传被立案调查,目前仍在办理中,尚未办结。

  从医学层面讲,用“活肾疗法”在几个月内完全治愈肾衰竭、尿毒症,显然是无稽之谈。这就跟封针疗法治愈脑瘫一样,都是专门收割疑难杂症患者的“神疗法”。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患者“病情无好转”的质疑,郑天明说“信了继续治疗,不信就回去”。这也暴露出其低下的科学素养:医者仁心,应是建立在对现代医学技术的敬畏上。用信或者不信来堵患者的嘴,明显是将医学拉低到迷信的层次。

  像“活肾疗法”之类的“神疗法”之所以能大行其道,就在于抓住有些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态。拿尿毒症来说,病情很难好转、医疗费用高昂,很容易催生“万一有用”的想象。这就是可钻的空子。

  从报道看,“活肾疗法”存在已久,成为被告也非首次。早在2015年,郑天明在担任“合肥中肾医院”院长期间,就因患者投诉其说是能治、治了后更严重,被卫生监管部门警告和停业整顿,并取消医院名称。

  但在此之后,“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专家还是郑天明,疗法也还是同一种,只是稍作改头换面,他就继续“行骗”——涉案金额达到720.7万元、涉及患者包括145名的维权事实,也提醒当地对“神疗法”的监管容不得懈怠。

  从现实来看,利用单一手段来打击“神疗法”的效果并不好。经济处罚,能罚的可能远不如非法所得;吊销执业资格证,有力但未必能阻止骗子通过无证行医等方式来继续“神疗法”。

  从科技的层面来看,“药都是秘方,医学博士都不懂,世界奇迹,全国第一,(除了郑安堂)没人说敢治”的说法,明显有违科学。用神秘来掩盖证据不足,将孤例视作普遍现象,其实是“神疗法”的共同套路。对此还需强化技术审核与监管力度,对于未经证实的自创疗法,理应一出现就依法叫停,不给它反复试错的机会。

  宣称“活肾疗法”治尿毒症,披着个“诊所”的马甲也是骗子。对这类骗子,事后补救再有力、事后惩戒再严厉,很多损失已无法挽回。唯有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管,才能更好地维护患者利益。

  □罗志华(医生)

  编辑 陈静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尿毒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