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省人防系统 今年已近20人落马

吉林省人防系统 今年已近20人落马
2019年11月14日 18:24 新京报

  原标题:吉林省人防系统,今年已近20人落马

  11月14日吉林省纪委监委连续通报: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朴涉嫌违纪违法,已自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吉林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许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显示,陈朴1964年1月出生,吉林市人,曾在解放军某部服役,2007年4月部队正团职转业,当年6月任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至今已12年。

  许俭1955年4月出生,早期在吉林市委宣传部工作,2001年调任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13年9月被免职,2015年4月退休,至今已4年。

  “政事儿”注意到,今年以来,吉林市人防办已有4人落马。

  此前6月和7月,吉林市人防办国有资产处处长于涟、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杜彦林先后被查。

  上述4人均长期共事,杜彦林2000年7月任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至2012年5月卸任,2014年退休;于涟2001年起先后任工程处副处长、处长,国有资产处处长。

  此外,包括上述4人在内,今年吉林省人防系统已有近20人被查,包括:吉林省人防办原巡视员仲研;长春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陈亚新,原副巡视员姜波;白山市人防办原主任尤世财、原副主任任洪林、人防工程管理站站长张春莲;公主岭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关吉利、原主任盖中强;辽源市人防办原党委书记、主任张海军,原调研员李柯;梅河口市原人防办党委副书记、主任张丙君,原副主任陈永利,原行政审批办负责人孟淑英;图们市人防办原主任梁丛志等。

  吉林省人防办原巡视员仲研,于今年4月被查,8月被开除党籍,10月被提起公诉。

  通报称,仲研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工程建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通报评价,其背弃入党初心,同党离心离德,将手中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商人搞权钱交易。

  据吉林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仲研在担任吉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处处长、助理巡视员、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就在吉林省人防系统多人落马前,今年4月至6月,吉林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吉林省人防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反馈中提到“系统性腐败问题严重”。

  巡视反馈称:吉林省人防办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防空为人民”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全民人防教育、群众防空组织建设滞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抓得不实,社会应急救援力量薄弱。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低、专业能力弱,后备力量不足。领导干部安于现状、小进即满思想比较严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在深化人防改革方面没有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衰减,系统性腐败问题严重。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分析,人防办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对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工程进行审批、收取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根据相关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民用建筑,在项目报批的过程中,必须经过人防办的审批才能动工。

  民用建筑到达一定的规模时,应当修建防空地下室或根据相应规模向国家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从相关通报或判决书看,人防系统的腐败集中在人防工程审批、验收,为他人承揽工程打招呼等方面。并且,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房地产业发展,人防审批项目日益增多,人防系统的违纪违法案件也相应有所增多。

  陈朴简历

  陈朴,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吉林市人,1981年10月参加工作,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

  1981年10月,在解放军某部服役;2007年4月,部队正团职转业;2007年6月,任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许俭简历

  许俭,男,汉族,1955年4月出生,吉林磐石人,1973年2月参加工作,197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

  1993年2月,任吉林市委宣传部教育卫生处处长;

  1995年12月,任吉林市委宣传部教育卫生处处长、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1996年7月,任吉林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

  1996年12月,任吉林市委宣传部助理调研员;

  2001年5月,任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2003年8月,任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2013年9月,免去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职务;

  2015年4月,退休。

责任编辑:张建利

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