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降融资成本、增信贷权重 北京先进制造业企业获政策红包

降融资成本、增信贷权重 北京先进制造业企业获政策红包
2019年11月15日 13:16 新京报
原标题:降融资成本、增信贷权重 北京先进制造业企业获政策红包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今天的指导意见对企业来讲,能想得到的融资方式都写到了,大到给金融机构指明方向,小到企业应该和金融机构怎么对接,写得都非常细致。”正在闯关科创板的神州细胞财务总监赵桂芬11月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当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发布《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从思想指导、货币政策引导、组织体系建设、产品机制完善、直接融资发展、保险市场运用、外汇政策创新、部门协调保障等八个方面,提出25项具体意见。

发布现场提供的材料显示,据调研,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地区制造业贷款余额6676.8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的9.5%,低于全国0.7个百分点,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占比为27.2%,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占比7.2%,低于全国10.6个百分点。

在制造业贷款比重较低的情况下,有限的信贷资源高度集中于少数央企、地方国企,对民营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偏弱。据对辖内19家主要银行的调查,前10大制造业客户均为央企、地方国企(含子公司),其贷款余额占被调查银行制造业贷款总额的37.8%,民营制造业企业获得金融支持不足。  

《指导意见》即着重解决金融组织体系、产品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外汇资金使用等方面与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研发企业的特点与需求不匹配问题。 

北京的产业结构由服务业占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与其他地方不同,金融支持的重点是哪些?央行营管部介绍,金融部门将聚焦中关村、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和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等高精尖产业。

央行营管部称,《指导意见》实施后,北京地区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包括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将得到更好的满足。一是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可获得性增加。这些都是比较贴合制造业企业特点的融资方式。二是综合融资成本下降。深入推进LPR改革,将有利于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从而降低制造业企业的贷款利率。同时,通过增加正规金融供给、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优化票据融资服务,也将减少以往企业融资过程中发生的“过桥费”“资产评估费”“担保费”等附加费用。三是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未来北京地区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将更多地获益于融资租赁、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创业投资、保险投资等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四是对于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可以更加便利地开展投资、贸易活动。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项玲

制造业信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