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联想押注转型,不摘PC标签

专访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联想押注转型,不摘PC标签
2019年11月16日 13:36 新京报
原标题:专访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联想押注转型,不摘PC标签

联想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转型,发力to B业务和智能物联。

2019年,联想成立35周年,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科技企业,从PC(个人电脑)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智能互联,联想正在面临着“大象转身”。

在经历过去几年间的业绩低迷期后,今年联想公司业务才逐渐好转。在11月14日至11月15日,联想在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除了新鲜面世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和motorola razr折叠屏手机亮相受到关注外,“转型”无疑成为大会的唯一热词,包括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内,每条业务线负责人上台几乎都会数次提到“转型”。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产业链、全球领先的技术,以及在AI、5G应用方面的优势。”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会后接受了新京报记者在内的访问,他表示,联想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转型,发力to B业务和智能物联。同时,他还谈到,联想为什么转型、如何转型以及折叠屏手机为何未在中国上市。

新京报:你提到,联想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具体会如何转型?

刘军:我们主要会关注三个部分的业务,首先是智慧服务这一块,为中国企业客户进行智能化转型服务,上个季度销售收入超过13亿,还在持续增长。另外一个是,智能物联产品,从PC到PC以外的产品。5G来临,我们做了“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适应万物互联的世界,当然这个部分的市场还在初级发展阶段。此外做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也是我们转型目标之一,例如,智慧教育、智慧零售,我们会在很多领域开发标准型的解决方案,进而制定行业标准。

新京报:企业服务并不是一个很新的业务,联想是如何考虑的?

刘军:传统IT服务市场已经定型,联想看重的是新型市场,这个新型市场有多大规模我根本给不了数字,只知道比过去大很多。联想关注IoT服务市场,也可以叫智能化转型服务市场。目前,国内服务公司规模很小,即使是IBM这样的海外公司市场占有率也很低。所以我认为企业服务会迎来一轮新的洗牌,联想非常有机会成为该领域的领军企业。

新京报:互联网发展的主战场已从PC互联网转到移动互联网,联想PC业务下一步在中国市场将如何布局?

刘军:PC业务仍然会是联想重要的核心业务,目前我们的主要营收来源自PC。从中国区来看,我们已经占据了领先地位,所以在这个业务我们会继续做好。同时,我们会关注到PC创新,例如可折叠的PC、5G的PC、实时在线的智能PC,下一步我们将在细分市场布局,把战略产品做好。

联想在业务模式上也会创新,就是我们一直在提的“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过去联想是通过渠道去卖给客户,未来将直接触达消费者。

新京报:联想曾经的强PC标签是否会在转型后摘掉,新的标签是什么?

刘军:我们不想弱化PC标签,只想强化另外新的标签,同时,联想希望能够成为中国智能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新京报:2018年至今,联想至少经历两轮组织架构调整,调整后的联想有何变化?

刘军:我们把组织架构调成了按客户群划分,业务部门主要包括三类:大客户、中小客户、C端的客户,这样完全按照客群划分。

同时,我们在组织流程上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端到端的梳理客户整体体验。举一个例子,事情虽小但可以反映我们的内部变革,联想在半年前把所有客服电话统一成一个,而过去公开在媒体上宣布的服务电话就有18个。可以理解为我们从产品导向的组织结构矩阵化管理变为以客户为中心。

新京报:联想为什么会押注智能化转型?

刘军:在行业层面,促进产业升级;在企业层面,推动模式创新。我们的转型包括服务客户和创新,这是两个原动力。联想在中国各行各业的客户广泛,我们是他们最主要的IT的供应商;在创新方面,我们很早就在人工智能方面布局,在企业实践上有很多创新经验。

新京报:近年全球手机业务低迷,你认为5G的出现会改变这个情况吗?

刘军:确实我们能看到,今年整个手机市场是相对低迷的,但我看好5G,5G来了,对手机市场是一剂强心针,对整体销量也将有提振作用。

新京报:为什么市场很关注的motorola razr折叠屏手机还未在国内上市?什么时候上市?

刘军:确实,该手机是先在国外上市的,因为中国运营商不支持E-SIM,而那个手机需要支持E-SIM,但我们一定会把该产品拿到国内。至于什么时候在国内上市,我只能透露,在国内推出的该手机应该是一个5G的产品(手机)。

新京报记者 程平 陈维城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

刘军联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