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大教授:目前房价下行是人口趋势造成的

北大教授:目前房价下行是人口趋势造成的
2019年11月17日 23:16 新京报

  原标题:北大教授苏剑:房价下降与人口拐点有关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11月17日,在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需求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和对策”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去年开始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下降趋势,不是周期性因素,而是人口到达拐点造成的。

  苏剑称,宏观经济中,人口因素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长期增长核算时要用到劳动力的数据,劳动力是人口的一部分。他同时称,目前可获取的中国人口数据的可靠性值得商榷,多地可能存在出生人口虚报情况。

  从人口对供需关系的影响角度,苏剑分析称,有三个时间节点值得注意。第一个是2012年,中国劳动力开始减少,总供给萎缩,而人口还在增长,需求在扩张;第二个是2018年,中国人口开始负增长,需求也开始萎缩,出现需求、供给双萎缩的局面;第三个是2022年,预计劳动力每年会减少1000万,供给会急剧萎缩,需求则会随着人口萎缩继续下降。

  谈及去年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从高点回落,苏剑认为,中国房价短期看政策,中长期看人口。“房价走势和人口走势吻合得非常好,目前房价下行是人口趋势造成的。”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责任编辑:张申

房价人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