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观察丨威尼斯遭五十年来最严重洪灾,是天灾也是人祸

全球观察丨威尼斯遭五十年来最严重洪灾,是天灾也是人祸
2019年11月19日 14:21 新京报
原标题:全球观察丨威尼斯遭五十年来最严重洪灾,是天灾也是人祸

上周,威尼斯遭受五十年来最严重洪灾,许多文化机构被迫关闭。许多名胜古迹如圣马可大教堂也受灾严重。威尼斯为何屡遭水患?意大利政府拯救威尼斯免遭水患的“摩西”计划为何迟迟不能完工?

撰文 | 徐悦东

据《卫报》报道,11月13日,威尼斯因遭受了自1966年以来最大的洪灾,威尼斯市长Luigi Brugnaro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市长说,“我们需要政府提供帮助,这是气候变化的结果。”为了接受大家的捐款,用来修复威尼斯的世界文化遗产,市政府还专门开设了一个对外开放的银行账号,用以接受全世界的捐款。

这场大洪水已经导致了两人死亡,并造成了数亿欧元的损失。城内的水位一度高达1.87米,仅次于1966年的最高纪录1.94米。

威尼斯当局表示,有超过85%的地区被洪水淹没。意大利文化部长Dario Franceschini表示,政府将提供资金,以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14日,意大利政府批准拨款2000万欧元援助威尼斯,房屋受损的市民可以申请5000欧元的援助,而商铺可以获得2万欧元的援助。15日,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活动部长达里奥·弗朗切斯基尼视察了威尼斯名迹的受损情况,他指出,超过50座教堂受损,修复的工作量非常大。

威尼斯历史洪水水位高度图,图片来自《卫报》

威尼斯双年展中断,诸多文化机构被迫关闭,圣马可大教堂遭破坏

对于依赖旅游业的威尼斯来说,本次洪灾影响巨大。据威尼斯市长称,这次洪水给威尼斯造成的损失高达10亿欧元。

因洪水肆虐,自今年5月开展的第58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周宣布临时关闭位于绿园城堡展区和军械库展区的主展览,以及位于这两个场馆的其他国家馆。

许多名胜古迹也遭受淹没,圣马可广场为威尼斯的最低点,受淹最为严重,附近的圣马可大教堂也惨遭淹没。圣马可大教堂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也是威尼斯的著名历史地标。圣马可理事会成员坎波斯特里尼表示,在圣马可大教堂的历史中,这是第六次被洪水淹没,其中有四次都发生在过去的20年中,上一次被淹没发生在2018年11月,造成了220万欧元的损失。

圣马可广场为威尼斯的最低点,图片来自《卫报》

威尼斯大主教Francesco Moraglia说,圣马可大教堂已遭到“结构性破坏,水位上升给下层的马赛克和砖瓦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尤其等洪水干涸后。”

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负责管理威尼斯古迹的团队负责人Carlo Alberto Tesserin说,洪水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冲进大教堂,比1966年的时候还厉害”。而且,有关涨潮的警告没有引起大家注意,“我们看到的破坏其实不算什么,海水的盐分进入了大理石和砖头”,这造成了更加可怕的破坏。“对艺术品、大教堂、商店和房屋来说,这都是一场灾难。威尼斯还得为下一波洪水高潮做准备。”

圣马可大教堂,2019年11月12日。图片:Marco Bertorello/AFP via Getty Images

受灾严重的,除圣马可大教堂之外,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馆、皮诺收藏馆、格拉西宫和海关大楼博物馆也因洪水而宣布关闭。

威尼斯酒店协会的负责人说,此次洪水对酒店业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许多酒店断电,也缺乏抽水泵,许多低楼层的住户得搬到高层。

建于1475年的豪华酒店格瑞提

(Gritti Palace)

曾接待过许多名人,包括海明威、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伯顿,其酒吧部分基本上都处于水里。桌上的豪华挂毯、天鹅绒沙发全部被淹没。

受灾严重的豪华酒店格瑞提(Gritti Palace),图片来自Marco Bertorello /法新社via Getty Images

据央视财经报道,威尼斯著名书店“沉船书店”

(Acqua Alta Libreria)

也惨遭厄运,志愿者们只能将损坏的书籍堆积起来。凤凰剧院也未能幸免,剧院一层和地下的部分电力设备都遭到洪水损毁,售票系统一度瘫痪。而歌剧的彩排现只能借用其他剧院。威尼斯音乐学院的部分馆藏文物、书籍也惨遭浸湿,很多年代久远的书籍、乐谱出现明显的水渍和褶皱。该学院图书馆是意大利馆藏最丰富的音乐图书馆之一,有约5万册珍贵书籍、乐谱、杂志及手稿。

“摩西”拯救威尼斯?防洪工程因贪腐和超支一拖再拖

威尼斯建立在118个小岛上,由177条运河与大约350座桥组成,极易遭受水患。城市基底的泥土过于松软,加上近年来过度抽取地下水,威尼斯的地面在这百年中已经下沉了28厘米。随着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有专家曾预测,威尼斯将在2050年开始不适合人类居住。

为了拯救威尼斯,意大利政府于2003年开始修建一个名为“摩西”

(Mose)

的防洪系统。该防洪工程试图在威尼斯潟湖的三个入口:“利多

(Lido)

”、“马拉莫科

(Malamocco)

”和“基奥贾

(Chioggia)

”,设置四座由78个活动模块组成的闸门。每个混凝土模块长度在18.5-29米,宽度均为20米,重约300吨。这可有效控制潮汐从亚得里亚海进入潟湖的水量。

威尼斯潟湖的三个入口,“摩西”防洪水闸的建设之处

该计划在1984年开始设计,工程从2003年开始动工,但由于贪腐和超支,该工程进度缓慢。早在2008年,威尼斯遭受近20年来最大洪水时,“摩西”工程就计划在2011年完工,为了筹措资金,威尼斯政府还忍痛拍卖了13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古建筑。但到了2011年,该计划只完成了75%。而且经过了意大利检方3年的调查,2014年,威尼斯前市长Giorgio Orsoni被指控受贿,借“摩西”计划敛财2500万欧元。

2013年到2014年,威尼斯水务局与其公司管理机构发生法律诉讼,意大利政府还特别干预,就是为了确保“摩西”计划能在2018年完工。到现在,该工程已完成96%,只剩一点点没能完成。但是,施工方不断地推迟和延后完工日期,因为政府的资金并没到位。今年6月,意大利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Danilo Toninelli表示,该项目将总耗费80亿欧元,这已经远超出了55亿欧元的计划预算。目前,“摩西”最新的预计完成日期为2022年。

在去年威尼斯遭受大洪水时,威尼斯市长Luigi Brugnaro就表示,若“摩西”能早日顺利完成,就不会有如此大的洪灾;这不仅是天灾,也是人祸。不过,有专家在媒体上提到,尽管“摩西”还没启用,但已建成的水闸经过海水多年的浸泡,很多水闸已被海洋生物侵蚀,存在着开裂风险,另一些闸门因为基座内的泥沙淤积,无法收回。而在设计的时候,该工程预期的使用寿命是100年。

一艘搁浅的船,图片:Andrea Merola/EPA, via Shutterstock

据《The Art Newspaper》报道,要维修遭受侵蚀而损坏的“摩西”系统,估计就需要十年,因为他们必须用更好的材料和零件去替换那些被侵蚀的部分,而且,维修费用还会增加3400万欧元。这样的话,建成后预计维护“摩西”的费用就高达8000万欧元一年,这是预算数额的两倍。

此外,意大利政府还没在计划里规定这个防洪设施由什么机构来负责维护。在该工程建设的头十年里普遍存在的贪污腐败,其所造成的潜在问题,正一个个冒出来。而维修的工期和要投入的超额预算,使得“摩西”保护威尼斯不再受洪水威胁的那天的到来,或许还看不到踪影。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artnewspaper.com/news/new-evidence-that-venice-s-mobile-flood-barriers-have-serious-conservation-faults

https://www.mosevenezia.eu/project/?lang=en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9/jan/06/venice-losing-fight-with-tourism-and-flooding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9/nov/13/waves-in-st-marks-square-as-venice-flooded-highest-tide-in-50-years

https://www.artforum.com/news/Cultural-Institutions-close-as-venice-endures-worst-flooding-in-fifty-years-81287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5755982208569148&wfr=spider&for=pc

http://finance.ifeng.com/c/7rhY1GqUhGh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50545831347212562&wfr=spider&for=pc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976949

作者丨徐悦东

编辑丨徐悦东

校对丨翟永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