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强硬派"指挥官执掌香港警队:带着哀伤的心情履新

"强硬派"指挥官执掌香港警队:带着哀伤的心情履新
2019年11月19日 15:1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强硬派”指挥官执掌香港警队:带着哀伤的心情履新

  撰文 | 刘艺龙 李岩

  11月19日上午,据央视新闻报道,刚刚上任的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举行记者会,他表示坚守岗位,打击暴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邓炳强邓炳强

  这是邓炳强履新后首次发声。

  就在当日早些时候,国务院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决定任命邓炳强为警务处处长,成为香港回归后,第七任警务处处长。

  经验丰富

  邓炳强1965年7月出生在香港,1987年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加入警队,拥有工商管理和国际安全及策略两个硕士学位。他在警队服务期间曾驻守多个单位,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及行动指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2006年至2008年期间,邓炳强被借调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秘书处,出任刑事专项主任一职,并在任内擢升为国际刑警有组织犯罪及暴力罪案组的主管。

  2012年,邓炳强晋升为总警司,2015年5月,他出任警务处助理处长,去年11月,他履新警务处副处长。

  值得一说的是,邓炳强曾被安排到内地及海外多所学院受训,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英国皇家国防研究学院以及国家行政学院。

  11月19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新华社发布消息,国务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决定任命邓炳强为警务处处长,免去卢伟聪的警务处处长职务。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网站显示,对于邓炳强的任命,林郑月娥表示,邓炳强在警队服务逾30年,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及行动指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他表现卓越,具领导才能,深信他定能带领警队,迎接未来的挑战。

  就在上午的记者会上,邓炳强说:“今天能够接任警务处处长,继续为香港的治安作出贡献,其实是我毕生的荣幸。理应我是应该感到兴奋,但是我眼见着过去的五个多月,香港发生的事情,不法之徒是枉顾香港的法治,冲击法治,到处纵火,到处堵路,到处袭击市民,以及袭击我们警务人员,这一刻我的心情是很哀伤的,那我唯有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继续去承担。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以首先保护好我的同事,支持我们的同事继续去执法,也希望暴力的人士不要再用暴力了,我也希望社会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希望香港的治安能够尽快恢复平静。”

  被外界称之为“强硬派”

  值得一说的是,邓炳强被外界称之为“强硬派”。

  2014年,邓炳强出任港岛总区副指挥官时,就曾强力处置非法“占中”。乱港分子及“黄丝”对这位“强硬派”指挥官印象深刻,并充满敌意。

  不少“黄媒”一直刻意抹黑邓炳强与黑社会有染,炒作“警黑合作”。对此,邓炳强多次公开表示:“警方与黑社会势不两立,打击黑社会是警方的天职,绝不承认有关指控”。

  今年10月1日,荃湾大河道有警员开枪止暴击中一名暴徒,引发关注。邓炳强为此召开记者会并坚定地表示,警员当时“生命悬于一线”,唯一选择只有开枪,其决定是合理及合法的。

  在那次发布会上,邓炳强还强调“改变的不是警察,是暴徒的凶暴性”。

  本月初,暴徒在港岛地区大肆破坏,警方随即出动警力进行清场。邓炳强亲赴港岛区暴乱现场,由金钟一直参与行动至上环。

邓炳强(右2)邓炳强(右2)

  香港《橙新闻》还引述目击者的说法,见到邓炳强亲自搬路障、垃圾等,做的工作和前线警员没有分别。

  据《环球时报》报道,11月18日凌晨,香港理工大学发生了不寻常的一幕,暴徒占领香港理工大学后,不仅将学校设施破坏殆尽,还焚毁了理大附近的红磡畅运道行人天桥,并引发爆炸。随后,他们又用燃烧弹焚烧了一辆警方的锐武装甲车。据报道,当晚暴徒投掷了上千枚燃烧弹。

  除了投掷汽油弹与纵火,暴徒们还持续以砖头、弓箭、钢珠等致命性武器攻击警方防线。

  在这样的形势下,邓炳强现身前线指挥。

  据《环球时报》报道,香港警队异常强硬,警方将“勇武派”黑衣人的主力包围在理工大学里,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所有人在当晚10点以前离开理工大学,否则将逮捕所有继续留在该校的人。随后警队发起多轮攻势,行动一直持续到11月18日5点半左右才结束。

  11月19日,林郑月娥表示,截至19日早上有600人以自首方式平静安全离开香港理工大学,当中有200人是未成年,仍有近百人留守在理工大内。林郑月娥呼吁他们主动自首,尽快离开。

  前任告别

  现年58岁的卢伟聪本于2018年11月就已届退休年龄。不过去年,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为了便于警队管理层顺利交接,卢伟聪获延任12 个月,任期至昨日(2019 年11 月18 日)。

  据香港警务处官网介绍,卢伟聪1984年于香港大学毕业后,随即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他持有社会科学学士及管理学硕士学位。卢伟聪在警队服务超过35年,其间曾驻守多个单位,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服务质素管理、保安及行动职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他于2009年及2014年分别获颁香港警察荣誉奖章及香港警察卓越奖章。

卢伟聪出席告别检阅仪式并致辞卢伟聪出席告别检阅仪式并致辞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11月18日,警务处在特区警察总部为卢伟聪举行离任检阅仪式。

  卢伟聪在致辞时称,香港警队过去面临不少难关,每一次都能够不辱使命,克服困难,成功维持香港的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他深信这次的社会动荡也不例外。退休后他无论担任何种角色,必将继续全力支持警队,因为警队才是真正守护香港的英雄。

  卢伟聪说,在警队和香港艰难的时刻离去,他感到十分难过,无奈他本人已延任一年,警队必须传承下去,因此在依依不舍的心情下与众多优秀的同僚及战友告别。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祝加贝

香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