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2019年11月19日 15:58 北京大学

  原标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2019年11月17日下午,以“传承·创新·引领”为主题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云南大学、扬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领导,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53所高校的外语学科负责人、学者代表,十余所外国语中学的校领导,北京大学部分职能部门、兄弟院系代表,外国语学院历届院领导代表,长期关心支持北大外语学科的社会各界代表,外国语学院院友和在校师生近两千人参加了纪念大会。大会由北京大学东语系日语专业1987级本科校友李莹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师廉超群主持。 

主持人主持人

  学生原创诗朗诵《外院学子说》拉开了大会序幕。在“不忘初心  饮水思源”的特别环节,郝平、王博和学生代表们向外语学科前辈学者献花,全体参会人员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敬,感谢他们为外语学科的建设和外语人才的培养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向外语学科前辈学者献花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向外语学科前辈学者献花

  郝平校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全体外院人最衷心的祝贺。他回顾了北京大学外语学科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外国语学院成立2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年来,外国语学院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实力不断增强,区域与国别研究等交叉学科领域蓬勃发展。学院立足语言优势,对接国家战略,为师生打开了学习世界先进文明成果的窗口,更为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作出了重要贡献。

郝平校长致辞郝平校长致辞

  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郝平校长向外国语学院提出四点期望:第一,扎根中国大地,继续培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外语人才;第二,继承和发扬北大外语学科的优良传统,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第三,积极应对信息化、全球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第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明,为使中国更了解世界、世界更了解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力量。

  兄弟高校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向北大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回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大外语学科的深厚渊源,高度评价北大外语学科历史悠久、群星荟萃、人才辈出,在中国外语学科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为全国外语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岩松表示,当下外语学科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希望上海外国语大学能和北大开展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两校外语学科发展和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致辞

  浙江大学资深教授许钧在致辞中表示,北大外语学科有着光荣厚重的历史传统,有着独特的精神气质,有着强大的创造力,有着坚定的历史担当,走出了一条引领性的、创新和发展的道路。他期待北大外语学科能够不断开拓前行,带领全国外语人一起奋斗。

浙江大学资深教授许钧致辞浙江大学资深教授许钧致辞

  师生讲述环节采用“视频+讲述”的形式,分为“与世界文明共生”“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培养心怀世界的人才”“文化互鉴 文明共荣”四个主题模块。

  在“与世界文明共生”讲述版块中, 宁琦院长以“薪火相传   行稳致远”为题进行报告。20年来,外国语学院不断探索外语学科改革之路,努力打造科学合理的学科发展布局,构建多语种、跨学科、懂理论、重实践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外院人守正创新,引领学科风气之先,发掘具有前瞻性价值的课题,沟通中外,传承文明,在中外文明交流与互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表示,外国语学院还将继续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开拓进取,行稳致远,为推动中国的文化和学术建设,以及国际交往和对外开放、推动人类文明的传承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宁琦院长讲述宁琦院长讲述

  “北大改变了我的一生。”校友代表俞敏洪以《创造价值让平凡不平凡》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体会。他表示,从一个农民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有自己独立思想的北大人,离不开北大教师、同事、同窗的关爱和教导。他将珍惜北大带给他的宝贵精神财富,用自己的资源全力支持北大和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和建设。

俞敏洪院友讲述俞敏洪院友讲述

  在接下来的“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版块中,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段晴以“来自古代文明的启示”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季羡林先生门下学习梵语、于阗语时,从古代典籍中获得了对当下有启发意义的讯息,从而致力于开展丝绸之路出土的古代于阗文、梵文、佉卢文等写卷的释读和研究,并取得重大成果的过程。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申丹以在外院学习和工作近37年的经历为出发点,诠释了自己坚持在国际前沿拼搏的四种动力:基于感恩的责任心,学术兴趣、学术使命感及学术发展创新带来的喜悦,北大的精神魅力,民族责任感和爱国心。她希望中青年教师持之以恒、发奋努力、超越前辈。学院东南亚系副教授史阳以“深入认识世界,助力一带一路,担起时代责任”为题,分享了自己秉持学习外语初心,在对象国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田野调查、学习和研究的经历和感受,鼓励同学们投身到认识和研究世界各国的事业中,投身到代表中国人民的对外交往事业中。西葡语系主任范晔用西班牙内战中一位弗朗哥士兵坚持阅读的故事,点出“世界在阅读中改变”的主题,鼓励同学们“相信文学所拥有的无可替代的力量”,坚持阅读,“万一改变不了世界,就改变自己,因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一部分”。

“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讲述“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讲述

  在“培养心怀世界的人才”讲述版块中,学院德语系主任黄燎宇以“外国语”学院的命名为引,指出外语人以语言为工具,研究范围涉猎广泛,触及历史、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甚至“瞎操心”全世界的文化建设。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助理教授胡旭辉以“在教学中培养学术精神,在包容中创建学术共同体”为主题,总结了自己的教学感悟。学院朝(韩)语系2016级本科生石砾、阿拉伯语系2016级本科生章震尧、日语翻译方向2018级硕士研究生宋妍、英语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阮诗芸从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外院学习和生活的故事和经历。

“培养心怀世界的人才”讲述“培养心怀世界的人才”讲述

  在“文化互鉴 文明共荣”讲述版块中,学院西葡语系赵振江教授以“偶然中的必然”为题,从自己结缘西班牙语的经历、第一部译作《马丁·菲耶罗》和翻译西语版《红楼梦》等偶然事件,展示了北大外语人的使命与担当。学院法语系主任董强教授以“外语人与文明交流”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学术、教学之外的多重身份——作家、译者、书法家,以及为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故事,道出外语人的“使命感”。

“文化互鉴 文明共荣”讲述“文化互鉴 文明共荣”讲述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以“感谢有你  语你同行”为题致闭幕词。她代表外国语学院感谢参与本次大会的来宾、外院师生和院友、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同仁。她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外国语学院将和全校师生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有为,投入到为民族复兴和人民福祉而奋斗的时代大潮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属于北大外院人的历史新篇章。

党委书记李淑静致谢党委书记李淑静致谢

  来自外国语学院20个语种专业的学生们献上了“我爱你,祖国”主题的多语种诗朗诵,展现了北大外语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促进人类文明互鉴的美好愿望。大会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全体合唱歌声中落幕。

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17日上午,“传承·创新·引领”外语学科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弘雅厅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如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建设中国外语学科,以更好地应对人才培养与学术话语创新这一重大课题。

  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南广场和正大国际中心举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成果展。位于讲堂南广场的成果展系统展示了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传承157年的学科传统,以及外国语学院成立20年来在教师队伍建设、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包括历史传承、科学研究、立德树人、系所中心四大板块。位于正大国际中心的学术成果展共计展出外国语学院教师著作、译著等图书379册,展现了外院人弦歌不绝、薪火相传,为国家的发展、中华文化的传承、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祝加贝

北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