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又获重大成就 印网友:印度快跟中国合作

中国航天又获重大成就 印网友:印度快跟中国合作
2019年11月19日 21: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视界 | “中国人离火星又近了一步!”

  “中国完成着陆试验,离火星又近了一步!”

  近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用这个大标题发布了一则关于中国火星任务的视频。

 ▲CNBC报道截图 ▲CNBC报道截图

  CNBC报道所说的“又近一步”,是指11月14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圆满完成,这也是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

  据报道,此次试验在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亚洲最大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进行。

 ▲试验现场(CNBC报道截图) ▲试验现场(CNBC报道截图)

  试验模拟了着陆器在火星环境下悬停、避障、缓速下降的过程。

  测试过程中,吊塔上36根电缆模拟低重力环境,将着陆器悬挂在140米高空,然后将其轻轻放下。

 ▲试验现场(美联社) ▲试验现场(美联社)

  在视频报道中,CNBC称“这次成功的试验将使中国在2020年实现第一次探索红色星球的任务”。如果火星探测任务成功,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实现这一壮举的国家。

▲CNBC报道截图▲CNBC报道截图

  CNBC同时认为,这也是继今年1月中国探测器登陆月背之后,中国今年“在太空方面取得的第二项重大成就”。

 ▲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彩色全景图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彩色全景图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根据地球与火星位置关系,2020年是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最佳时间窗口之一。

  届时美国也计划发射新型火星探测车,印度等国家计划向火星送出探测器,这让这些国家对中国此次着陆试验“强烈关注”。

  除了CN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播出了记者从试验现场发回的视频报道。

  CNN的报道介绍说,中国邀请了一些国家的外交官和国际媒体见证此次测试,表明中国推动航天领域国际合作的诚意。可惜的是,美国政府严格限制NASA与中国空间项目合作。

 ▲CNN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同样在试验成功的当天,《今日印度》网站刊文称,中国完成了其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关键”试验。

  印媒称,虽然火星探测难度很大,但中国显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除了着陆试验,中国已经开发出强大的长征五号火箭,并从探月任务中奠定了着陆、巡视等技术的基础。

 ▲资料图片: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点火升空。(新华社) ▲资料图片: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点火升空。(新华社)

  看到首次公开亮相的中国火星探测任务,海外网友感慨不已:

  “每一次成功的空间任务都是全人类的成功。”

  “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

  还有几位来自美国和印度的网友有点“着急”了:

  “NASA你争点气啊。”

  “印度航天项目咋啦?还不赶紧跟中国合作?”

责任编辑:吴金明

火星CNBC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