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国选出了个"亲华"总统?据说有些国家又坐不住了

这国选出了个"亲华"总统?据说有些国家又坐不住了
2019年11月20日 21: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这国选出了个“亲华”总统?据说有些国家又坐不住了……

  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的大选结果,仍然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

  11月16日,斯里兰卡举行总统选举,由反对党人民阵线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前国防和城市发展部常务秘书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获胜,当选新总统。

  “今天是令人高兴的一天,我已经准备好担任总统并且开始为我的国家服务。”

  在选举结果公布后,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本次斯里兰卡大选“节奏很快”:11月16日投票、17日公布选举结果、18日新总统宣誓就职。

▲11月18日,在斯里兰卡北中省首府阿努拉达普拉,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前)在宣誓就职仪式上讲话。 (新华社)▲11月18日,在斯里兰卡北中省首府阿努拉达普拉,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前)在宣誓就职仪式上讲话。 (新华社)

  而这短短三天,围绕新总统未来路线,已有不少解读。

  在众多分析中,“亲华派”是外媒给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贴上的一个显著标签。

  多家外媒指出,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的哥哥、斯里兰卡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于2005年至2015年执政期间实行对华友好政策,并认为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也将如此。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9日就刊发了一篇文章,题为《印度警惕斯里兰卡回归“亲中路线”》。

  此前,英国路透社曾于9月20日援引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顾问帕利塔·科霍纳的话报道称,一旦拉贾帕克萨当选,就将“与中国修复关系”。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1月19日指出,虽然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的外交路线尚不确定,但很多南亚战略评论人士认为,斯里兰卡将会再次对华示好。

  小锐当然乐见中斯友好。正如在11月18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说的那样,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同斯里兰卡新一届领导人和政府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中斯关系新的更大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耿爽(外交部网站) ▲耿爽(外交部网站)

  的确,拉贾帕克萨也表现出了对中方的友好态度。比如在11月18日举行的就职典礼上,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网站消息,中国驻斯大使程学源应邀参加典礼,在就职仪式后,拉贾帕克萨总统“专门穿过人群与程学源大使握手致谢”。

  但是,如果就此推断出斯里兰卡新总统会采取“一边倒”的外交政策,那恐怕就太简单化了。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1月19日刊文称,有人认为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绝对是亲华的,甚至是反印的,这是一种“荒谬的想法”,《印度快报》网站则呼吁印度应对中斯关系持开放态度。

  印度“印刷”网站也于同日表示,要避免对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关系进行过度解读。

  文章称,对于斯里兰卡来说,印度和中国并非两个相互替代的选项,该国有理由也有空间同时与中印进行接触。

  “印度无需对斯里兰卡拥抱中国感到担心。”文章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告诉小锐,给斯里兰卡政要贴上“亲谁”或者“不亲谁”的标签是不妥的,因为他们“必然亲的是斯里兰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楼春豪同样指出,斯里兰卡政府对华政策选择的出发点是基于其国家利益,并不会因领导人变动而受到很大影响。

  他表示,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刚刚上台,便已确定要于近日访问印度,这说明他同样非常重视发展与印度的关系。

  “斯里兰卡实际上对各大国采取的都是相对平衡、友好务实的政策。”楼春豪说。

  当然,小锐也衷心希望,中斯能够保持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斯里兰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