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提出要与中俄进行三边军控谈判 中俄副外长回应

美提出要与中俄进行三边军控谈判 中俄副外长回应
2019年11月27日 23:27 环球网

  原标题: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美方炒作同中俄举行三边军控谈判是别有用心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2019年11月27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和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中俄战略稳定磋商后答记者问,部分内容如下。

  央视记者提问:美国提出要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三边军控谈判,中俄对此有何看法?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关于所谓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中国与美俄的核武库完全不在一个量级,现阶段中方参加核裁军谈判的条件远不成熟。美国明知道中方立场,仍炒作同中俄举行三边军控谈判,显然是别有用心。美国作为拥有最大和最先进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责任。当务之急是,美方应尽早回应俄方有关延长《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呼吁,并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中俄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俄方完全理解中方立场。中方愿在五核国、裁军谈判会议等框架内,与各方就事关战略稳定的广泛议题进行讨论。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俄方尊重和理解中方立场,认为中方立场有逻辑、有道理。俄方认为应优先考虑将英国和法国的核武库问题纳入多边军控谈判。

  俄新社记者提问:《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延期前景如何?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延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如果该条约能够顺利延期,将对国际核裁军进程及全球战略稳定产生积极影响。希望美方尽早对俄方立场作出积极回应。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俄方希望美方同意该条约延期,但如果美方只同意短暂延期,俄方也会接受,但这可能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该条约将于2021年2月5日失效,考虑到美国国内大选及俄方国内法律程序等因素,双方就延期问题作出决定的时间紧迫。俄方愿就此与美方保持对话磋商。

责任编辑:张义凌

马朝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