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批美反对妇女权利宣言:道义上已成孤家寡人

外交部批美反对妇女权利宣言:道义上已成孤家寡人
2019年12月02日 16:44 新京报

  据人民日报消息,2019年1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召开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11月29日,在曼谷闭幕的联合国亚太妇女权益审议会议,以37:1的投票结果通过《北京宣言25周年——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亚太部长级宣言》。结果一经公布,现场一片欢呼,并且长时间鼓掌。美国是唯一投下反对票的国家。一些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也公开发言,对美国的顽固立场表达失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个报道让我回想起去年3月在日内瓦发生的一幕。去年3月,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以28:1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美国是当时唯一投反对票的国家。这次在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妇女权益审议会议通过《北京宣言25周年——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亚太部长级宣言》,美国再次成为了唯一的一个反对者。我想,这些都非常生动和贴切地说明,美国在国际道义上已经成为“孤家寡人”。

  那么美国拒绝支持《北京宣言25周年——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亚太部长级宣言》有什么难言之隐呢?根据我看到的权威统计,美国国内存在着严重的性别歧视问题,严重妨碍妇女人权的实现。根据盖洛普咨询公司网站发布的调查数据,46%的美国女性受访者对自己的社会地位表示不满或者非常不满。去年1月,美国数百万人参加了2018女性游行,对性别政策表示强烈的抗议。美国还阻碍保障和促进妇女权利的国际努力,大家都知道,美国迄今还都没有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这一联合国核心的人权公约。大家知道,人权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应该也是具体的和实践的。那么,看到美国在这些人权问题上的具体的表现,我想这与它长期自诩为“人权卫士”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是莫大的讽刺。事实说明,美国绝不是什么它自诩的“人权卫士”,而是人权侵害者,或者说它绝不是什么“Human rights defender”(人权捍卫者),而恰恰是“Human rights offender”(人权侵犯者)或者说“Human rights abuser”(滥用人权者)。 

  我们希望美方不要再动辄以人权为借口,伸长手去干涉别国的内政,而是要多把心思精力放在真正地践行保护、保障人权和解决国内自身存在的严重的人权问题上。

  来源:外交部

责任编辑:祝加贝

联合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