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盒马联手中化种草莓,陆续上线全国门店

盒马联手中化种草莓,陆续上线全国门店
2019年12月02日 20:12 新京报
原标题:盒马联手中化种草莓,陆续上线全国门店

盒马和中化推出了“葲荭草莓”,种植基地选在距门店200公里范围内的城市周边。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12月2日,盒马联合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宣布,双方推出的“葲荭草莓”上市,将陆续在盒马全国门店销售。据了解,“葲荭草莓”是草莓中的“红颜”品种,“葲荭”意为全红,要求草莓在9成熟时采摘上市。

今年6月,盒马与中化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将草莓作为双方合作的首个品类,将打造“全红”系列草莓。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葲荭草莓”已上线北京、上海,消费者可通过线上外卖或线下门店购买。

盒马为什么要联合中化推出草莓?盒马CEO侯毅说,草莓“娇弱”难运输,而成熟度高的草莓才真的好吃,但成熟的草莓更不便于运输,因此双方在研究能否对农业生产链和供应链进行重构,产生一个消费者更加认可的品牌。而从消费角度来看,买草莓主要担心不新鲜、不好吃、不安全,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介入种植、供应链等全程。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葲荭草莓”的生产全程中,盒马方面通过大数据对上游提出质和量的要求,基地方面按照中化提供的种植方案进行生产,生产出来的草莓再通过盒马销售。其中,中化作为基地“大总管”,从农资、种植技术到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全面赋能;盒马也通过中化的技术力量,实现订单式农业,提前锁量锁价,盒马全部包销。此外,中化对基地赋能,也帮助农户降低了种植成本,同时提高了产量,为订单农业保质又保量。盒马方面称,合作基地平均每亩的草莓数量实现了增收40%,带来24%的利润增长。

而为了解决草莓“娇弱难运输”的问题,双方选定了14个城郊种植基地,要求在盒马覆盖城市的200公里范围内,这样便于草莓在9成熟状态下采摘之后,通过最短供应链配送到店到家,最快实现24小时从采摘到门店。目前,14个基地的种植面积约为1000亩,供应盒马销售所需。

侯毅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葲荭草莓’的成功经验会复制到其他水果中去。并希望进一步推动中国农业的标准化、数字化、规模化、品牌化。”据了解,番茄类、柑橘类、葡萄类、苹果类、梨类、桃类等品类或将成为双方未来5年合作的方向。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 企业供图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祝加贝

盒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