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吴晓求:市场化、科技及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前进的三股力量

吴晓求:市场化、科技及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前进的三股力量
2019年12月02日 22:22 新京报
原标题:吴晓求:市场化、科技及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前进的三股力量

​吴晓求认为适时地思考“我们的金融从哪里来?要向哪里走?”成为一种必然,“否则我们的很多理解都会出现一些偏差”。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12月2日,在“2019北京融资租赁产业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市场化、科技以及国际化是推动中国金融前进的三股力量。其中,关于金融业市场化的发展,吴晓求结合当前对互联网金融的思考,提出“不要因为出现新的风险就害怕、就完全扼杀金融创新。实际上判断一个金融创新是否恰当,要看这种金融创新给社会带来的福利水平、效率的提高是否可以完全覆盖其所带来的风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这种金融创新需要鼓励。”

中国金融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因此在吴晓求看来,适时地思考“我们的金融从哪里来?要向哪里走?”成为一种必然,“否则我们的很多理解和政策都会出现一些偏差”。

他认为,中国金融的内在正进行着变革,“社会需要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其金融需求已经不是单一的了,而是非常多样性的、多元化的。为此就要提供相应的金融工具,没有金融工具就无法完成社会日益多样的金融服务。而多元化的金融工具是需要通过金融创新来提供的,所以在这样背景下,市场化、科技以及国际化,已经成为推动中国金融前进的三股力量”。

在分析市场化的力量时,吴晓求结合整个社会当前对互联网金融的思考,提出不能因为害怕出现新的风险就完全扼杀金融创新。对当前市场上存在“互联网金融一地鸡毛”的声音,吴晓求也提出自己的观点:“我对这个判断完全不赞成,我们会放大某类金融的风险”。

P2P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分支,少量合规的机构正在按照监管意见向小贷试点转型,多数省份的网贷业态正在监管方的指引下退出。吴晓求认为,P2P并不等于互联网金融,“P2P只是互联网金融非常小的一个分支,在中国没有成功,一是因为从业者不了解P2P的基础是什么,二是不了解P2P这个新的金融业态的盈利模式。他们在这两点上出现认知性的错误,盲目地以为P2P是一种非常暴利的金融形态,完全是走入误区。”

而实际上,据吴晓求的介绍,P2P首先必须具备风控能力,大多数平台目前并没有这个真正的实力。“要先有一个很好的数据平台,要在线能够甄别客户特别是融资方的信用级别以及风险,同时还能够迅速对风险进行识别处理。如果没有这些技术,P2P是不能做的,因为你没有识别风险的能力。不过,我们中国95%的P2P平台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没办法了解客户的风险,你怎么能持续做下去呢?”

但这种失败在吴晓求看来,并不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失败,这些持“一地鸡毛论”者,“没有看到互联网金融更重要的成功,即以移动支付或者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主流业态。移动支付或者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中国金融的效率、降低了支付的成本、提升了我们的支付便捷性。”

“我们不要因为一个分支业态出现问题,就做出错误的判断,我们容易走极端,容易把一个新的金融业态放大,没有看到主流业态对改善中国金融所做出的贡献。如果没有互联网金融,全部回到卡支付、现金支付时代,你愿意吗?至少我不愿意。卡支付、现金支付非常落后,跟我们的消费模式不匹配,所以这成为市场转化的方向。”吴晓求说道。

据悉,“2019北京融资租赁产业国际论坛”是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作为特邀嘉宾,吴晓求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该主题演讲。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赵泽  校对 刘军

吴晓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