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院士教育基金会联盟开创校际学术合作新模式

院士教育基金会联盟开创校际学术合作新模式
2019年12月03日 22:11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原标题:院士教育基金会联盟开创校际学术合作新模式
来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11月25日,山东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在杭电召开“区域能源互联网论坛”,三个相近的学院——山大电气工程学院、南邮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杭电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所属专家学者及特聘讲座教授聚在一起,就多能源融合,新能源电力系统与大数据、云数据等前沿课题展开热烈讨论。

与论坛同时进行的,还有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讨论会。三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汇报了自己学校“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使用情况和未来使用计划。

“薛院士教育基金在山东大学实施5年,在立德树人精神感召、优秀学生激励、优秀学者汇集、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后5年,我们会进一步深化改革,使基金发挥更大作用。”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对“薛院士教育基金”充满自豪。

 “共同聚在院士教育基金的大旗下,不同大学相关学院、学科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展开深入合作,以血缘连接、精神传承推动学术发展,这个路子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兴杰说。

三所大学的相近学院何以走到一起?这还得从薛院士热心助学说起。薛禹胜,1941年2月7日出生于江苏无锡,稳定性理论及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家。曾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现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开创了非自治系统运动稳定性的量化理论和电力系统暂态稳定的定量算法,发现多种动态行为并揭示其机理。他设计的我国电网停电防御体系的防御范围覆盖了中国4/5的电网,为中国电力安全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提出了能源领域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的研究框架,实现了通过数学模型-多代理-真实人的混合仿真来支持决策。1995年薛禹胜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虽然现在我们国家的高校主要需要依靠国家在支撑,但教育的真正强大,不仅要依靠国家,同时也要依靠社会力量办学。”薛禹胜一直想把这个理念践行到高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正是因为这个理念,薛禹胜的母校山东大学、双聘院士单位南邮、讲座教授单位杭电,不仅得到了院士的科研指导,还分别“多”出了一支教育基金。

 从2014年开始,山东大学“薛禹胜院士基金”成立,薛院士和其夫人潘正珏女士捐了300万人民币,同时,薛院士在山东大学担任双聘院士的酬金分文不取,注入基金。从2018年开始,南邮“薛禹胜院士基金”成立,薛院士夫妇捐了200万,同时,薛院士的双聘院士酬金直接注入基金。从2018年开始,杭电“薛禹胜院士基金”成立,薛院士夫妇捐了200万,薛院士在杭电的5年讲座教授薪资直接注入基金。

当双聘院士/讲座教授分文不取,这些年还“倒贴”近千万,薛院士按照常规意义来说“是够傻的”,可是这笔“算不上多”的教育基金,每一分都有大效益、大情怀:一批批青年才俊在院士基金资助下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三校还用其聘任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国际一流专家当讲座教授,更重要的是,三校每年都会在这个共同基金的大旗下,“请各自聘请的薛禹胜院士基金讲座教授,受到薛院士指导资助的科研人员,聚在一起谈各自学术进展,展开深入合作,发挥出1+1+1>3的效力”。

“一般人可能认为,院士捐个上千万不算什么,可是薛禹胜院士并没有开公司,他的每一分财产都来之不易,薛院士在给基金打钱时,用的还是个人账户。我觉得,杭电能够获得薛院士信任设立教育基金,一定要把基金充分用好,最大程度发挥基金的精神价值。”杭电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钟蕾说。

三校每年轮流召开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讨论会,也是在自我倒逼做大、做好基金。此次在杭电的讨论会上,南邮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岳东教授表示,将在年底召开校友合作论坛暨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推介会,面向与会嘉宾宣传推广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完成首次公开资金募捐。

杭电将本基金设置为留本、开放基金。目前已经以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名义吸纳了校友、师生、社会捐款120万元。“我们是想以开放基金的形式,把薛院士热心助学、助力学科发展的精神理念,传播到全社会当中去,精神价值甚至大于物质收获。”张钟蕾表示。

在杭电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学科负责人曾平良教授看来,薛禹胜院士基金对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是个“大机遇”,“薛院士希望我们在电气学科研究上要聚焦、多交叉,做出特色来,他还为此做出了具体指导,我们用院士基金聘来的首批讲座教授一方面水平高,另一方面在研究领域上和我们的聚焦方向很接近。而我也注意到,山大和南邮用薛禹胜院士基金聘请的讲座教授,在研究领域上和我们有很大相关性,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基金联盟的‘血缘关系’展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具体深入合作。”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为进一步支持和发展‘薛禹胜院士教育发展基金’,弘扬奉献社会和关爱母校捐赠文化,我们倡议每一位即将成为杭电校友的毕业生,工作后能为基金项目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杭电自动化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学院向毕业生们做了这样的“离校教育”。“我们要继续依托三校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会联盟平台,吸纳新的高校加入联盟,充分挖掘‘薛禹胜教育发展基金’的精神价值,实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全面丰收。”杭电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云教授表示。

 文字  | 程振伟  雷哲超

 版设  | 何嘉欣

 责编  | 楼威

出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