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建军:忠魂书写生命壮歌

马建军:忠魂书写生命壮歌
2019年12月04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马建军:忠魂书写生命壮歌

马建军(1959—199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人,回族,1979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198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是玛纳斯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副所长。1994年3月19日,在抓捕持刀歹徒过程中,马建军壮烈牺牲,年仅35岁。马建军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马建军的人生,在1994年3月19日晚23时终止。

因为正值防洪时节,一个月以来,马建军只回过两次家,尽管家离派出所不过几分钟的路程。当天傍晚,父亲来找过他,希望他回家看看,本来可以早些回去的他却将生病的指导员撵回家休息,自己又带了一个班。

就在这时,值班室的自动报警器骤响,显示警情来自附近商行。当马建军带着另外一个民警冲进漆黑的房间时,歹徒在黑暗中挥刀乱刺。马建军在与两个歹徒搏斗过程中,身中数刀,其中一刀刺入腹部,一刀刺入心脏……

由于伤势过重,马建军牺牲在案发现场。

15年的从警生涯里,他以热爱人民、为人民服务为信念,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玛纳斯县城镇地区社情复杂,发案率占全县的53%,县公安局党委让马建军担任城镇派出所副所长,他到任仅仅七个月,社会治安就有了好转。当地民众中流传:“劣迹青年和犯罪分子听见马建军的名字就头皮发麻,见到马建军就双腿颤抖。”

1983年,玛纳斯县收容站关押了一批劣迹青年和流窜人员,马建军怀疑其中一个外地流窜人员与一个重大盗窃团伙有关,便只身做卧底打入犯罪团伙内部。经过各种考验,马建军终于赢得他们的信任,在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大量罪证后,将他们一举抓获……

他生前做过太多“暖心事”:汉族老人杜家祥和俄罗斯族老伴无儿无女,生活无依,马建军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坚持多年照顾两位老人生活,为他们买面、买米、担水、劈柴、洗头理发、打扫卫生,甚至料理后事……

常年超负荷运转,使马建军积劳成疾,医生多次劝他住院治疗,他却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把自己的病放在心上。有时疝气发作,他就忍住疼痛,继续坚持巡逻执勤。

牺牲的那一天是周末,他仍忙得顾不上家,这成了一家人永远的遗憾。不过,当地人民记住了这位英雄。每年清明时节,他的陵墓前总会摆满花圈、花篮。

文/新华社记者 阿依努尔

(据新华社电)

马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