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晨读丨美好的12月4日,从关注健康开始

晨读丨美好的12月4日,从关注健康开始
2019年12月04日 07:06 新京报
原标题:晨读丨美好的12月4日,从关注健康开始

●脑瘤发生可能与空气污染有关

近日发表在《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恶性脑瘤的发生可能与燃烧燃料产生的超细颗粒有关。此前研究认为,与燃烧有关的纳米颗粒被吸入人体后可以到达大脑。

研究分析了多伦多和蒙特利尔190万成年人的医疗记录和空气污染暴露情况。他们发现,每立方厘米增加1万个纳米颗粒的空气污染,可能导致每10万人中增加1个脑癌病例。研究人员测量了大脑中的恶性肿瘤,其中包括胶质母细胞瘤,这是最常见的脑癌,大约每10万人中有3人受到影响。该研究的发现对于一系列全球空气污染危机来说尤其重要。

●年少时沉稳减少罹患老年痴呆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孩提时代的种种表现不仅预示成人后的行为品性,也有助预测老后健康水平。年少时性格沉稳的人,日后较少罹患老年痴呆症。

研究人员对8.2万名高中生展开了长达50多年的跟踪研究。2011~2013年,参试者逐渐步入70岁,其中超过2500人被确诊为痴呆症。将参试者青少年时期性格特征与老年期痴呆症发病风险之间对比分析发现,青少年时期沉稳(无焦虑感、不神经质)和成熟(有责任心、认真可靠)的参试者,日后患老年痴呆症风险降低约10%;性格外向、活泼好动且充满活力的参试者,老年痴呆症风险也降低了约7%。

●自杀倾向者大脑回路或有不同

近日,一项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的研究显示,有自杀倾向的人似乎拥有不同寻常的大脑活动模式。

这一发现来自于对131项、包括1.2万余人的大脑扫描研究的回顾,研究将拥有某种心理健康状况的人(如有过自杀行为史的抑郁症患者)与没有自杀倾向的类似人群或没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发现,似乎有两个大脑网络在发挥作用。其中一个涉及大脑前部被称为内侧和腹外侧前额叶皮层的区域,及其与情绪相关区域的联系,另一个涉及背侧前额叶皮层和额下回系统——它们在决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环境压力会限制女性决策能力

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杂志的一项调查发现,环境压力会对女性的能动性以及做出有意义的选择和战略决策的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研究人员通过25个案例研究,评估了女性能动性对于适应响应的影响。案例研究共包括来自非洲和亚洲的几千个家庭,覆盖三种不同的农业生态区。研究团队发现,在大部分案例中,男性为了工作而移居、女性工作条件恶劣,加之制度失灵或贫穷,限制了女性在环境压力条件下做出战略决策的能力。调查还发现,即使家庭结构和社会规范支持女性能动性,环境压力仍会对她们造成负面影响。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杨许丽

脑癌脑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