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述评:长三角一体化将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

媒体述评:长三角一体化将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04日 06:57 参考消息
原标题:媒体述评:长三角一体化将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引发境外媒体广泛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3日报道,中国将在长三角地区提升制造业水平,布局围绕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该区域也将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推动都市圈同城化建设。

报道称,《纲要》以2025年和2035年为时间点,提出长三角地区在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一体化发展目标和规划。

报道指出,这份规划纳入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该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纲要》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定位为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

《纲要》提出,要在长三角地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建设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报道称,除了聚焦集成电路、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前沿新材料等当下最热的新兴产业和“卡脖子”核心技术,这份规划也把目光对准未来产业,例如量子信息、类脑芯片、干细胞治疗等,这显示官方有意在推进长三角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加强科技创新的前瞻布局。

报道指出,长三角一体化的另一重点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纲要》提出要增加区域内的铁路、公路密度,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以及世界级机场群等。

中科院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教授受访时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终目标应该是成为“带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典范区”。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日报道,就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几个月后,北京又针对中国最大的经济发动机——长江三角洲——推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纲要。

报道称,这一蓝图被广泛视为中国通过区域性集团推动经济增长的又一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陈杰教授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是创造新的推动力。

根据该规划纲要,该区域将成为多项试验性政策的试点地区,尤其是那些缩小社会经济鸿沟并与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相关的政策。如果获得成功,这些政策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报道称,其他亮点还包括推动高科技创新、将上海自贸区升级为区域性自贸区、为不断增多的老年人口扩大医疗等公共服务,以及解决环境问题。

分析人士说,大湾区的重点是创新,而长江三角洲机制更多的是关于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

陈杰说:“这实质上是要求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更多的是关于加强协调,缩小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避免过度竞争。”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学家王春新说,推动长江三角洲发展是北京对抗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并刺激地区间竞争的最新尝试。

他说:“地区和城市之间展开竞争是很自然的……但它们的定位和市场角色不同,它们有可能在国家层面上进行合作,这对国家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中国公司研究部门主管艾薇·陆(音)预计,以上海为龙头,将看到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上海青浦举行。

纲要一体化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