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部分区县村医补助 出现拨付率0.00%(图)

云南部分区县村医补助 出现拨付率0.00%(图)
2019年12月04日 18:09 新京报

  原标题:云南部分区县村医补助 出现拨付率0.00%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记者从云南省政府网站获悉,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发布了“关于乡村医生有关补助资金拨付情况的通报”。截至10月30日,云南省部分州、市未及时足额拨付乡村医生有关补助资金。其中,包括曲靖市陆良县、师宗县等部分地区的资金补助拨付率为0.00%。对此,有些县区部门在回复记者时称通报统计有误,当地已完成拨付工作。有些则表示因当地财政紧张,正与财政部门协调。

乡村医生有关补助资金拨付率较低的县市区名单。来源:云南省政府网站乡村医生有关补助资金拨付率较低的县市区名单。来源:云南省政府网站

  村医:去年的补助刚发,今年的还没有收到

  根据通报,包括昆明市官渡区、曲靖市富源县、红河州元阳县在内的13个县、区在2019年上半年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拨付率低于50%,其中曲靖市师宗县补助资金拨付率为0.00%。

  在2019年上半年的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拨付方面,包括昆明市富民县、昭通市威信县、曲靖市马龙区在内的10个区、县拨款率不足50%。富民县、威信县、陆良县及师宗县拨付率为0.00%。

  一位在曲靖市富源县辖区内工作的乡村医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每个月仅收到了600元的工资款项,2019年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与药物补助尚未收到。而在云南省的通报中,富源县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的拨付率为43.69%。

  据他描述,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是根据服务的人数、半径、门诊人次以及基础药物的数量来计算。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则是根据每个季度前来就诊、检查的人数来确定,“也就是医生的工作量”。

  这位医生表示,“今年春天收到了2018年的剩余补助款,算上去年年底给的一部分,两项补助资金一共收到50000元左右,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37000多元,以及药补12000多元”。虽然是分季度计算“工作量”,当往年都是年底一次发清,2018年则是分两次发放。

  讲述:每月500元工资,去年只按照360元发放

  记者从几位一线乡村医生那里了解到,乡村医生的主要工作分为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两方面,而通报中两项补贴资金正是针对这两项主要工作进行拨付。由于部分地区没有设置医疗服务,许多乡村医生在补助上以基本卫生服务补助为主。

  在曲靖市辖区内工作的乡村医生李平(化名)主要负责社区内的基础卫生服务工作,卫生所内一共三名乡村医生,主要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村民进行每季度一次的检查,以及每年针对老人的体检和针对儿童的疫苗接种。每进行一次工作,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补贴。

  “每个月500元的工资,比如像高血压患者的检查和管理是每人每次20元,每季度进行一次,如果这个季度有10个人来检查了,当季的补贴就是200元,如果没有任何相关的工作量,这个补贴就没有了。”

  由于李平所在的社区卫生所没有设置医疗服务,因此并没有基础药物补助的拨付。2018年全年算下来,李平的收入在30000元左右。“过去每个月500元的工资,去年只按照360元的发放,还有就是固定的每年健康教育知识讲座费用是每年4000元,剩下的20000元左右是2018年的卫生公共服务补贴。”

  李平告诉记者,对乡村医生来说,每个季度管理和服务患者数量决定了每年的收入。虽然他所在地区村民数量超过1000人,但每个季度前来进行慢性病检查的大约在100人左右。

  “因为像慢性病主要重在预防,国家目前也提倡这方面的基础卫生服务,但是村民很多都不理解,有人觉得自己买一个电子血压仪就能测,不必要到村卫生所检查。”

  回复:部分已完成拨付,未拨付的正在协调

  在该通报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县、区在两项补助资金的拨付率上为0.00%,如昆明市富民县、昭通市威信县、曲靖市陆良县、师宗县。

  昆明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工作人员表示,经核实后,该通报数据与实际情况有所差距,已于近日提交说明。其中,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上,昆明市官渡区拨付率为70%,石林县资金拨付已全部到位。基本药物补助方面,截至8月30日,富民县该项补助拨付率为67%。截至8月16日,石林县该项补助全部拨付到乡镇卫生院,并已向县级财政部门报备拨款计划,预计近日就可以发放到乡村医生手上。

  威信县卫生健康局方面回复记者表示,目前县两项资金的拨付率为80%。

  曲靖市方面,陆良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并未就该问题进行回复。陆良县政府新闻办公室方面表示,针对通报的情况正在核查,不便透露信息。

  师宗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财政紧张,相关补助资金目前尚未发放。同时提到该项资金是由县级财政部门拨款到卫生健康局,再下发到乡村医生,目前补助资金已在县财政部门入账,卫生健康局正协调资金拨付的事,而具体时间并不确定。该负责人表示,2018年、2019年两年未拨付的款项正在同时协调,对于原因没有多说。

  新京报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祝加贝

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