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议长:若中国起到桥梁作用能更好推进半岛进程

韩国议长:若中国起到桥梁作用能更好推进半岛进程
2019年12月04日 19:46 环球网

  原标题:半岛问题何去何从?专家热议局势变化下的中韩两国新发展方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于金翠]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12月4-5号对韩国进行访问,是五年来中国外长首次访韩。当前中韩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应如何深化交流与合作,特别是探索半岛形势变化下的中韩合作新模式?12月4日下午,第五届中韩公共外交和平论坛在韩国国会议员会馆举行。韩国国会议长、国会议员、中国驻韩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以及中韩学术界、经济界以及媒体等200多位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该论坛由韩国议政府市主办,文喜相国会议员、察哈尔学会、韩国国际文化交流院承办。

  中国驻韩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王鲁新在代表邱国洪大使致辞时说,中韩关系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韩国一道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在致辞中说,朝鲜半岛和平进程暂时陷入困境,如何渡过难关中国的作用尤为重要,如果中国起到桥梁作用,能更好推进朝鲜半岛进程。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表示,中韩一衣带水,两国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合作基础,两国自建交以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但是,就半岛和平建设这一问题而言,中韩两国合作的障碍颇多,东北亚和平之路似乎还是十分漫长。在半岛形势变化下,中韩有合作的动力,同时也存在不小的压力。如何克服压力,推动中韩在半岛问题上的合作,还需要探索更为有效的模式。

  中国政法大学韩献栋教授表示,2018年启动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虽然慢了下来,半岛的局势总体保持了稳定,没有后退。但长远来看,半岛局势的发展面临了很多障碍因素和挑战。明年四月份韩国国会选举,七月东京奥运会,八月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确定,如何利用这些重大事件,继续推动半岛和平进程,需要中韩两国设计有创意的方案。

  韩国国防研究院安保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昌衡表示,中韩应该继续为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和平机制的转换而努力,在此过程中,韩朝及美国和中国作为重要当事者应继续进行生产性、合作性对话和协商。只有在朝鲜和美国面临难以解决的问题时,韩国发挥促进者的作用,中国发挥斡旋者的作用,建立良性循环关系,朝鲜半岛和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之路才能被打开。

责任编辑:张义凌

中韩半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