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厅官"诸葛慧艳落马细节:春节拜年成贿赂红包宴

"女厅官"诸葛慧艳落马细节:春节拜年成贿赂红包宴
2019年12月05日 16:21 封面新闻

  原标题:浙江纪委披露“女厅官”诸葛慧艳落马细节 春节拜年成贿赂“红包宴”

浙江纪委披露了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诸葛慧艳违纪违法细节。图片来源:浙江纪委浙江纪委披露了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诸葛慧艳违纪违法细节。图片来源:浙江纪委

  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12月5日,封面新闻从浙江纪委获悉,近日浙江纪委发布文章披露了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诸葛慧艳违纪违法细节。今年9月11日上午,站在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的被告席上,诸葛慧艳在作最后陈述发言:“ 从前我的家人一直以我为傲,现在的我却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痛苦。”

  浙江省纪委透露,细数诸葛慧艳贪腐具体情形,除后期假借民间借贷敛财之外,不容忽视的还有长期收受下属、企业、个人以节日慰问名义送来的各类款物。从34岁成为衢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开始,诸葛慧艳作为被组织重点培养的女干部,在多个重要岗位锻炼。

  “一开始我也是有敬畏之心,注重廉洁自律的。随着任职时间变长,与部分老板和下属的关系进一步走近,逢年过节他们给我送礼金礼卡和贵重物品,我也开始收了,认为是正常的人情往来,没什么大不了的。”诸葛慧艳在忏悔书里这样写道,“拜年”成为一种让她和“围猎者”都觉得合适的方式。与平日里的权钱交易相比,借年俗之名,“围猎者”可掩饰投机钻营的尴尬,下属们可放下心中忐忑。在这个借口下,从1997年走上领导岗位开始,诸葛慧艳过的每一个春节都十分热闹。

  从早年有人送2000元礼金,到后来一些人奉上每年两万元拜年红包;从收下老板感谢她办事送来的购物卡,到笑纳下属感谢她调整职务送来的金条……据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到2018年的每年春节前后,诸葛慧艳收受他人所送各种款物价值近110万元。这还不包括有人在其儿子留学、结婚和孙子满月时送来的红包,以及其出国考察期间以出国开销名义塞来的钱款。

  “那时觉得过年过节送东西就是一种风气,后来回过头想想,他们看中的不过是我手中权力。”诸葛慧艳在接受调查时讲道。浙江省纪委认为,其政治立场不坚定,在与下属及企业老板的交往中丧失了原则,突破了底线。彼时,在这种自认为合情合理的人情交往中,诸葛慧艳越陷越深,贪欲也越来越大。

  此外,一些接触较多的老板开始用其他方式投其所好,经营混凝土生意的金某某就是其中一个。2002年,金某某主动邀请时任衢州市衢江区委副书记的诸葛慧艳到其企业“投资”,约定3年满归还本金、第4年至第10年每年按25%支付利息。诸葛慧艳欣然答应,并以其丈夫汪某某名义向金某某经营的衢州商品混凝土项目投资50万元。

  第二年,诸葛慧艳担任龙游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适逢龙游县商品混凝土项目公开招标,诸葛慧艳给县建设局负责人和分管副县长都打了招呼,帮助金某某的企业顺利中标。

  11月21日上午,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诸葛慧艳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对诸葛慧艳犯罪所得赃款、赃物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8年,诸葛慧艳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落户、项目审批、减免处罚、职务晋升、工作安排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50.25万元。

  “她曾是衢州市级机关最年轻的副处级女干部,也曾是衢州6个县(市、区)唯一女书记,如今也成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落马’的首个女性厅级干部。”浙江纪委称。

责任编辑:祝加贝

红包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