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城市绿心”三大建筑用上这项新工法 属北京首例

“城市绿心”三大建筑用上这项新工法 属北京首例
2019年12月05日 20:04 新京报
原标题:“城市绿心”三大建筑用上这项新工法 属北京首例

目前正在进行止水帷幕施工,采用TRD工法,深度达50米左右。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通州“城市绿心”将添三大公共文化设施,记者今天(12月5日)获悉,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已经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止水帷幕施工采用TRD工法施工作业,深度达50米左右,在北京市尚属首例。

在三大建筑施工现场,TRD设备正在进行施工作业。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桩基林立的“三大建筑”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已于10月底实现土护降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止水帷幕施工。在第三标段的图书馆施工现场,中铁建工集团副中心三大建筑项目总工李勇说,在挖土方的过程中,为了防止被污染的地下水进入,三大建筑外围需要建约50米深、3000多米长的防渗地下墙(止水帷幕),“在全国也难找到这么大规模的止水帷幕”。

他说,以往北京其他工程的止水帷幕通常为20-30米深,此次要做的50米深度施工难度较大。TRD工法最深可施工65米,能有效隔断透水层。但由于北方地层较硬,这种工法以往大多在南方沿海地区适用,此次是首次引入北京。为此,项目专门做了试验段,最终验证工法到北京可以适用。

记者注意到,整个工地没有扬尘,整洁有序。据介绍,此次苫盖工地的防尘网质量更高、网眼更小。另外,以往常规防尘网之间的搭接采取绑线的方式,此次防尘网搭接处卷入两公分宽、高的长形木条,确保搭接处无缝隙,同时使用卡子进行固定。“从材料采购,到过程安装,基本可以保持现场100%无扬尘。”三大建筑第三标段生产经理李豹说。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协作记者 吴宁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何燕

施工现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