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联汇制度下不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联汇制度下不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
2019年12月06日 17:50 新京报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联汇制度下不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需要抓住的重要机遇之一。

中国香港正面临复杂的经济和金融形势。

根据11月15日的最新数据,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急速恶化,GDP同比下跌2.9%,是自2009年全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录得同比跌幅。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下调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至-1.3%,这也将是香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经济年度负增长。另外,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也在上升。

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外部因素和本土环境的影响下,香港如何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健?接下来香港金融业的发展有何方向?围绕这些问题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接受了包括新京报在内的几家媒体采访。

余伟文在香港金管局工作了26年,今年10月1日接替陈德霖出任金管局总裁,履新仅2个月,但他称“感觉已经像经历了2年”。

余伟文说,保持金融体系稳定,香港总体的思路是“居安思危”,做好足够的预备和缓冲。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需要抓住的重要机遇之一。

记者:10月14日,香港金管局宣布下调银行CCyB(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从2.5%降到2%,是出于应对香港经济下行的考虑吗?

余伟文:CCyB是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的一部分,基本原理是,周期好的时候让银行多储备一些资本,当周期下行时,银行就可以利用此前储备的资本来抵抗打击。

过去两年,我们把CCyB比率增加到了2.5%的水平。但近几个月香港的经济周期很明显地在改变,房地产市场也有所下跌。经济周期可能会继续,从五六月份到今年年底都会比较疲弱,不但是香港本身的问题,还有外部因素的影响。看到周期有改变,我们就下调了CCyB。

记者:香港第三季度的经济已经出现明显下滑,如果继续下行,还有哪些措施可以提振经济?

余伟文:如果未来经济继续下滑或者房地产市场有更多调整,我们是有空间继续下调CCyB的。不过,调整的依据肯定还是周期的变化。

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汇率与美元挂钩,因此香港不用货币政策调整经济。因为一旦调整利率,汇率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所使用的工具主要是一些宏观审慎措施,例如CCyB。

我们主要帮助的也是中小企业。经济下调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小企业,尤其是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香港金管局推出了一个银行协调机制,主要思路是探讨如何让银行比较包容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例如,我们商讨了一种“还息不还本”机制,监管部门向银行澄清,如果银行“还息不还本”只是一个短期的包容做法,监管部门可以不认定为银行的不良贷款,银行就会比较放心,可以以更大弹性对待中小企业的贷款安排。金管局还与中小企业商会保持沟通,看企业需要什么,监管部门在其中作为一个中间人,联系起企业与银行。

政府其实可以用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香港的财政储备很高,超过1万1千亿港元,占到GDP的40%,是全世界最高的,现在政府已经推出了四轮纾困措施。我认为,财政方面可以多花一点钱,可以直接帮助受影响的企业,也可以投资社会基建等。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