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好玩│体验木版年画拓印,品古琴悠悠

好玩│体验木版年画拓印,品古琴悠悠
2019年12月06日 20:50 新京报
原标题:好玩│体验木版年画拓印,品古琴悠悠

《庆余年》与《鹤唳华亭》打擂,是剧迷们的狂欢,也让古风和古人的生活方式在现代的快节奏中显得更加让人向往。那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做做木版年画如何?听听古琴名曲可好?

图/《庆余年》官微截图、《鹤唳华亭》官微截图 

◆ 活动招募│木版年画拓印体验

每当春节临近,老北京胡同里常有卖年画的悠长叫卖声。卖画的小贩身背一个长方形的苇帘包袱,边走边长声吆喝。若有人要买,他就将包着年画卷的苇帘展开,露出鲜艳夺目的年画来。此外,还有街上临时搭起的画棚,也有些小贩因陋就简,在小巷里拉起一条条小绳,将年画用木夹夹上,供人们挑选。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到了清代中晚期,民间年画达到了鼎盛阶段,年画已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具有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使它成为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图/史家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在这场木版年画拓印的传统文化体验中,你可以先了解年画知识,听老师讲讲年画的起源与历史、近几年的发展状况以及制作工艺等。在明白了年画的图形设计、描样雕板等具体工艺程序和常见工具怎么使用后,就可以亲自体验木版年画的拓印了。

图/史家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10日(周二)14:00-16:00 

▎活动地点:东城区史家胡同24号院 史家胡同博物馆多功能厅

▎年龄:18-35岁

▎人数:7名

◆ 活动招募│梅花三弄之冬日古琴沙龙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古籍记载伏羲造琴,又有神农造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古琴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琴曲存世3360多首,琴谱130多部,琴歌300首。

图/史家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琴作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学习交流、陶冶情操的载道之器,拥有的不仅仅是乐器所发出的声音,更是艺术与精神的寄托,古琴琴声悦耳,近距离聆听更能够体会到琴韵。在活动上,老师会先给大家传授古琴知识,学习文人雅趣。然后就是让你身心放松的古琴曲目聆听:醉渔唱晚、平沙落雁、梅花三弄……融入古琴的旋律,感受悠远沉静。

图/史家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11日(三)14:00-15:30 

▎活动地点:东城区史家胡同24号院 史家胡同博物馆

▎年龄:12岁以上

▎人数:15人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

木版年画年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