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兰州兽医研究所65人布病呈阳性 负责人:学生居多

兰州兽医研究所65人布病呈阳性 负责人:学生居多
2019年12月06日 20:2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兰州兽医研究所65人布病检测阳性,负责人:学生居多,多部门介入

  来源:红星新闻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微信公号12月6日消息,11月28-2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口蹄疫防控技术团队先后报告有4名学生布鲁氏菌病血清学阳性。接到报告后,兰州兽医研究所立即派人陪同学生前往医院诊治,同时成立调查小组,关闭相关实验室并开展调查。截至目前,共检测263人份,经甘肃省疾控中心确认呈现血清学阳性65人。血清学阳性人员中个别人员自感有身体不适现象,其余人员未出现明显临床症状。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科一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确认,确有此事,且目前正在对情况进行调查。

  据网友在知乎爆料称,“2019年12月5日兰州兽医研究所疑似近百名学生感染布病血清型阳性”,感染者的首次发现是今年11月中旬左右,到11月24日,有8个左右的血清阳性患者,基本都是实验室的人。

  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目前已经有多个相关部门介入,参与病情的控制工作,安抚感染者情绪并进行治疗。

  该负责人称,此次感染的人群以学生居多,教职工也有部分。但由于老师比学生对布鲁氏菌病毒感染的处理更有经验,判断也更准确,在感染的早期就提前预判并做好了应对措施,而学生的防治措施介入更缓慢一些,导致学生对此反应更强烈。

  国家卫健委官网显示,布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疾病。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布鲁氏菌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等途径传播。急性期病例以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关节疼痛和肝、脾、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慢性期病例多表现为关节损害等。

  该负责人说,布病越早发现,治愈机率越高,“总体来说治愈率达到80%-90%左右,(感染)主要对年轻人影响稍大一点。”该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所幸此次感染发现较早,目前研究所已进入应急状态。

  红星新闻记者 沈杏怡 蓝婧

责任编辑:祝加贝

学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