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鄂尔多斯市:创新创意金点子 综合施治 持续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四个“组合拳”

鄂尔多斯市:创新创意金点子 综合施治 持续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四个“组合拳”
2019年12月06日 09:00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鄂尔多斯市:创新创意金点子 综合施治 持续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四个“组合拳”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继续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三务”公开监督、积极化解基层矛盾、从严查办案件、做好“清风干部”评选工作,结合专项整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出一套破立并举、综合施治的“组合拳”,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打好“三务公开”透明牌,夯实基层政治生态“奠基石”

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三务”公开作为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来抓,运用“五位一体一平台”破冰基层“三务”公开,着力从“三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监督上下工夫,有力保障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力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市各苏木乡镇、嘎查村两级普遍建立公开平台,形成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自助查询终端、公开栏、公开台账的“五位一体”公开模式。按照党委政府主抓,纪委监委搭建平台、强化监督的工作模式,建立全市“民生监督平台”,将惠民政策宣传、“三务”公开、“一卡通”查询、矛盾纠纷化解等功能融为一体,对热点问题的公开时间、事项、内容进行了再规范、再细化,在网上公开信息114万条以上,累计访问量33.2万人次,发现问题49件,督促化解35件。对于公开不到位、不及时、敷衍搪塞、虚假公开,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不设立、假设立、履职不力的,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追究直接责任人及有关领导人员责任,做到失责必问、问责从严,今年以来,立案查处“三务”问题线索1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组织处理80人。

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筑牢基层政治生态“防火墙”

市纪委监委把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切实加强信访问题化解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巩固完善“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举报渠道,明确受理范围、受理方式和处理流程,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举报权力,把“上访变下访”活动与治理重信重访、越级访工作相结合,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带件深入基层,零距离了解情况、核实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推动一批重信重访等突注重从解决基层贫困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入手,及时摸排起底群众反映强烈、处理难度较大、久处未决以及重复访、集体访的信访案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研究,就地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各旗区纪委监委、各乡镇苏木纪委领导班子共开展下访活动376批次,856名领导成员开展下访活动,接待反映人602人次,排查信访问题123件,已下访解决98件,正在解决信访问题25件,息诉罢访98件。

严惩“微腐败”,清除基层政治生态“污染源”

紧盯“小微权力”,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微腐败”无处遁形,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综合运用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作用,紧紧围绕政策、项目资金落实,聚焦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对问题易发、多发岗位及人员的全方位、全时段监督。将专项整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等重点任务,着力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确保专项整治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人民检验。1-11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59件,党纪政务处分66人,组织处理6人;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01件,立案43件,党纪政务处分70人,组织处理19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4件1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组织处理55人,移送司法9人;受理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线索926件,立案288件,党纪政务处分255件,组织处理86人,移送司法2人。

依托“清风干部”评选,浚清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

市纪委监委把评选“清风干部”作为落实自治区关于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重要举措。按年度评选“清风干部”,实现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和旗直机关全覆盖。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评选结果在选人用人、晋升职级、评优评先等方面运用,激发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巩固完善“清风干部”评选长效机制。2019年,以每季度1个评定期,通过与法检、公安、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互联协作,建立核查动态数据库,每季度对上一季度评选出的“清风干部”名单进行筛查,除名不再符合标准的干部,并积极组织后进干部努力达标不掉队,逐步壮大“清风干部”队伍,保持队伍的纯洁与活力。同时,通过建立公示“清风干部”电子档案库等方式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其他干部看齐靠拢,充分发挥“清风干部”标兵示范作用。2018年以来共评定公示“清风干部”15109名,筛查并除名违法违纪等不达标干部479人,引导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向好。(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

腐败三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