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因人口也在变老 中国正向日本学习护理技能

日媒:因人口也在变老 中国正向日本学习护理技能
2019年12月07日 02:07 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老年护理,中日可以双赢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2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正在向日本学习护理技能,因为其人口也在变老 

  随着本国人口也在迅速老龄化,中国正在派遣本国学生赴日取经,以学习这个国家如何照料老人。近日,100名20岁左右的学生在济南某酒店参加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一门课程的开幕式:在日本培养职业护理人员。

  山东省和济南市高级官员与日中医疗福祉交流协会代表理事柴雍光共同出席该活动。柴雍光表示,到2025年时,60岁及以上老人在中国总人口中占比将上升至34.8%。“我希望你们在日本努力学习并积累国际经验,”柴雍光对学生们说。

  中国的白发人口正令政府官员牵肠挂肚。对中国政府提高百姓生活水平的承诺而言,改善对本国老人的护理工作是一个关键因素,为此,北京希望吸取日本在该领域的经验。中国政府官员表示,希望这些学员从日本取得真经,然后回国成为中国护理行业的带头人。如今,中国对具备高级护理技能人员的需求正在持续上升。

  “这是一种双赢关系。中国年轻人(也)将对正面临严重用工荒的日本护理行业提供支持,并在学有所成后回国以引领中国护理服务发展,”柴雍光在谈到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项目时说。该学院为学生提供为期3年的教学项目,传授日语和基本护理技能,并送学生去日本学习护理。辽宁省和中国其他各地也正在开办类似课程。中国希望利用日本刚设立的一个名为“特定技能工人”的新签证项目,而日本计划接收6万名具有此类特定技能的外国工人,以帮助满足其老年人护理需求。

  中国政府已要求(各地)培训更多护理人员,且中日两国政府已一致同意促进双方在护理行业的合作。如果不能为老年人提供适当的护理,不但将让老年人感到不快,还将加重劳动适龄人口负担。(作者羽田野司,崔晓冬译)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