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各地柑橘扎堆大雪前后“出道” 谁能抢占C位?

各地柑橘扎堆大雪前后“出道” 谁能抢占C位?
2019年12月07日 12:49 新京报
原标题:各地柑橘扎堆大雪前后“出道” 谁能抢占C位?

按品种来看,近年最受市场欢迎的还是多种杂交柑橘,比如爱媛38号、不知火丑橘、耙耙柑等

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每年的大雪节气前后,正是柑橘类水果扎堆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载重货车一字排开,成箱的蜜橘、脐橙、冰糖橙、爱媛38号堆放在车前的露天地面上,在买主的询价声中,湖北、四川、云南、浙江……国产柑橘的一个个产地在北京聚齐了。那么,这么多柑橘,谁是当下市场上的“流量担当”?新京报记者采访到产地柑橘种植管理部门和柑橘研究者,从不同成熟期、品种、种植历史等几个方面了解到有关柑橘的小常识。

 

按供给看 宜昌柑橘一年四季有鲜果

 

资料显示,中国是柑橘的原产国之一。川、浙、粤、鄂、桂、湘、闽等省区是我国柑橘的主产区,这些产区,有些并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出产柑橘。土壤和气温的差异,使得产区各地种出来的柑橘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宜昌蜜桔。受访者供图

湖北宜昌市,有着世界柑橘种质资源库之称。实现规模种植的有温州蜜柑、华柑二号、早红、纽荷尔、红肉、伦晚等。新京报记者从宜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当地独特的自然条件,形成了每年9月到次年8月都有柑橘上市,只是品种有所不同。

 

其中,宜昌种植的温州蜜柑,成熟期可以从9月持续到12月。从11月起,中熟品种里的椪柑和脐橙加入进来,成熟期可以一直延续到12月底。转过年,红肉脐橙、伦晚脐橙、夏橙等品种又陆续成熟了。

 

据介绍,宜昌是全国唯一实现鲜果周年供应、错峰销售的优势产区。在柑橘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一改柑橘只有冬季上市的状况,让大江南北的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鲜美的果实。

 

按品种论 杂交柑橘C位出道

 

按品种,近年最受市场欢迎的是多种杂交柑橘,比如爱媛38号、不知火丑橘、耙耙柑等。中国柑橘研究所副所长谭志友告诉记者,这些杂交柑橘产地主要在四川、重庆、广西一带,云南部分地区也有种植。

 

可惜的是,属于晚熟品种的沃柑,在江西、湖南、湖北基本没法种,“这些地区冬季容易发生冻害,果农根本不敢大面积发展。”

 

四川眉山果农冒雨采收网红水果爱媛38。受访者提供

据介绍,近10年发展起来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有金秋砂糖橘、爱媛38号等。其中爱媛38号的“亲本”来自日本,扎根中国西南大山后,成为当前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杂交品种。

 

从实验室走向山野林地的过程,是林果科技人员成年累月的付出。一种被称为“高接”的嫁接方式,当下被广泛使用。“用当地乡土柑橘树做砧木,直接嫁接杂交品种的枝条,这样,果树可以快速进入结果期,”谭志友说,“比如在广西、云南,通过高接,最快第二年就可以结果。”

 

按情怀说 老口味里饱含乡愁

 

冰心在《小桔灯》里记述的“大红的桔子”,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川渝地区广泛种植的一个品种,现在大多已被杂交品种代替了。记者采访中发现,还有不多的几种老口味柑橘被留了下来,成为乡愁记忆的见证。

 

谭志友告诉记者,作为柑橘原产国之一,桃叶橙具有鲜明的地方性良种特质,是湖北宜昌特有地方品种,类似的地方良种还有广东红江橙,江西南丰蜜桔等。

 

桃叶橙种植区在秭归县屈原镇。这是一种从上世纪五十年代选育出来的地方良种,果皮橙红,果肉香甜。据当地农业部门介绍,2018年全县在高峡平湖沿线保留了5000亩的种植面积。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郭利

柑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