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视频内容鱼龙混杂 平台如何做好"守门人"?

央视:视频内容鱼龙混杂 平台如何做好"守门人"?
2019年12月07日 15:05 央视

  原标题:低俗、恶搞、推销三无产品……视频内容鱼龙混杂 平台如何做好“守门人”?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达467.1亿元,同比增长744.7%,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0亿。随着各大视频平台的蓬勃发展,视频内容层出不穷,鱼龙混杂,由此也引发了各种乱象。如何对平台进行有效监管,避免行业陷入“野蛮生长”。

  此外,《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要求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履行版权保护责任,未经授权不得自行剪切、改编影视剧等。《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则包含100条审核标准,包括标题是否合规、是否涉及色情、是否适宜未成年人等多个方面。上月底,网信办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定将于明年一月施行。

  专家表示,有关部门也应积极作为,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促使其依法履行相关责任;对于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更须依法介入,坚决打击。对于网络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既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加以禁止,也不能放任不管,而是要通过法治的方法构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下,市面上的主流短视频平台,已相继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防沉迷模式”。

责任编辑:吴金明

三无产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