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杭州市人大首次实行预算草案“三审”制

杭州市人大首次实行预算草案“三审”制
2019年12月09日 10:42 杭州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杭州市人大首次实行预算草案“三审”制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第一监督小组的10多名市人大代表和市城管局、市财政局的负责人,因为“怎么花好钱”的问题坐在了一起。

  今年,市人大首次实行以“人大代表预审、财经委员会初审和人民代表大会审查”为主要特点的预算草案“三审”制。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为了管好人民的“钱袋子”,落实“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求,在原有“财经委员会初审和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基础上,引入人大代表有序参与预算监督、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的工作探索。

  市人大代表杨国琴开门见山,直接说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认为要加强城市高架桥梁的安全隐患排查,增加相应的财政预算,支持开展车辆超载称重系统建设。”

  市城管局负责人马上就桥梁安全问题作了解释,“经与市财政局会商,我们计划在彭埠立交、九堡大桥等区域选择5条车道进行试点,设置车辆过桥动态称重系统,今后将根据实施效果,扩大实施范围。”

  今年9月起,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对市城管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科技局等6个部门的2020年度部门预算草案开展重点审查工作,正式开展人大代表预审工作。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分6个监督小组对6个部门开展了集中调研和代表预审工作。

  这笔钱怎么花,那笔钱如何用?人大代表们围绕着市委中心工作和老百姓的关心关切,询问项目、核查总数、盘问明细,部门坦诚回应、认真解释、详细说明。一来一往间,理清了重点审查部门的“账本”,也拉近了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距离。

  “在市人代会上拿到的预算草案报告,就像厚厚一本‘天书’,加上会议日程紧张,审查难免不够细致。代表提前介入审查,不仅可以让预算审查更细致,也增加了我们对政府部门工作的了解。”第一次参与代表预审工作的市人大代表谢育红,深有感触地说。翻开她手中的“账本”,对勾、问号、批注、折页,里面满是查阅留下的印记。

  市人大代表李群英为了做好审查工作,特意就老百姓关心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入户调查,并在现场积极提问。李群英希望,“结合老百姓反映的现实问题,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

  据悉,预算草案“三审”制代表预审阶段共有66位市人大代表参加,有不少代表具备财务、审计职业背景,共提出意见建议116条,涉及预算支出和政策、财政管理、预算编制规范性、预算绩效管理、预算执行等方面。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要求和预算法、监督法规定,人大要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开展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我市实施预算草案“三审”制,重点是加强预算草案的预审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下一步,将跟踪人大代表预审意见的办理情况,并将市本级预算草案和重点审查对象的部门预算草案一并提交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