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华市推进用气难点变惠企亮点

金华市推进用气难点变惠企亮点
2019年12月09日 16:34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金华市推进用气难点变惠企亮点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今年以来,金华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企业和社会用气民生需求,全力推进用气报装“一件事”全流程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规范非居民用户燃气工程建设活动,着力破解办理用气报装全过程中存在的“时间长、环节多、成本高”等难点、热点问题,持续优化公用事业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居民用气报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开展用气报装便利化行动,用气报装实现“321”。金华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无证明城市”改革,全力推进用气报装“一件事”全流程改革。对用气报装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反复论证,对非居民用户办理用水用气报装业务流程进行精简和规范。市建设部门指导供气企业主动搜寻用户需求,提前做好对接、提前布局市政管网、提前介入服务,大大缩短报装时间。供气企业通过压缩内部流转环节、电脑自动派工等措施,实现即时派工,提升工作效率。同时,提供保姆式服务,实行“一窗受理”及“首问责任制”,谁负责接待谁负责到底,提升服务效能。 6月,金华市下发了《关于全市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流程的通知》,7月1日起,非居民用户用气报装实现“321”,即3个环节(报装受理、现场勘查定位、挂表通气)、2个工作日(报装平均耗时控制在2个工作日内)、1份材料(法人身份证或营业执照),报装改革成效显著,用户报装负担大幅减轻。7月1日至今,金华市区两家燃气企业共受理非居民用户报装41件,平均办理均控制在2个工作日内。

推进用气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用气报装实现“零次跑”。供气企业通过主动服务和推行“线上办理、掌上办理”,对涵盖用气报装、维修、缴费等多个方面的10个燃气类民生事项(气费缴纳、气表过户、气表销户、气费发票换票、气费清单打印、气表验表申请、气表暂停、气表复接、客户信息变更、个人客户接气申请)开通窗口端、电脑端和移动端“三端”“一证”办理。即居民用户可仅凭有效身份证、非居民用户仅凭法人身份证或企业营业执照,即可在服务窗口线下办理或者在浙江政务网电脑端办理、“浙里办”APP手机端办理用气有关事项。另外,供气企业分别建有各自企业APP以及微信公众账号,用户也可通过企业APP及微信公众号内实现用气事项申请办理,实现用气报装“零次跑”。

规范非居民用户燃气工程建设,提升用气报装“透明度”。9月16日金华市下发了规范性文件《关于规范非居民用户燃气工程建设活动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开展规范非居民用户燃气工程建设活动。明确了建筑红线内燃气设施的建设程序、供用气双方在建设活动中的权利和义务,不仅让用户掌握主动权可选择第三方单位介入服务,同时着重对验收环节加以规范,用户选择自行实施燃气工程建设活动时,由用户自行召集设计、施工和供气企业参与验收,并且在工程实施全过程中如遇供用气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的,可通过当地城镇燃气主管部门进行协调解决。为方便非居民用户自主选择服务企业,在市建设局网站公布了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名录。同时,针对非居民用户燃气工程建设以往收费随意性大、乱立名目收费等现象,对燃气企业收费行为进行规范。设计、施工企业或代建的供气企业,可收取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服务费、材料费等,但收费范围不得向建筑区划红线外延伸。具体费用由双方根据用气需求、产品配置及材料成本等因素协商确定。供气企业代建时,不得利用供气的垄断地位变换名目收取开口费、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清管费、通气费、点火费等类似费用,并严禁收取涉及建筑红线外的其他费用,如市政管网资产的增压费、增容费,连接市政管网到建筑区划红线的工程费、接驳费、开通费,以及其他成本已纳入配气价格的设施设备等费用。(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供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