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管网集团成立 专家:有利于降低用气成本

国家管网集团成立 专家:有利于降低用气成本
2019年12月09日 10:49 新京报

  原标题:国家管网集团成立 专家:有利于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9日在京正式成立,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当前,中国油气管网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三家垄断。其中,截至2017年底,中石油国内运营的油气管道总里程为8.56万公里,占国内原油管道的68.9%,天然气管道占全国的76.2%,成品油管道占全国的43.2%。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宇表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是天然气体制改革中最为重大和根本性的改革措施,将推动油气市场“脱胎换骨”,油气市场体系有望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国内供应主体更加多元化,这也有利于加快管网投资建设步伐,促进管网互联互通,进而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

  张宇指出,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属管道公司已基本垄断国内油气管输行业市场,以往管道建设招标,更多的是向石油系统内企业倾斜。管网分开后,民营企业有望获得更多的管道订单,有利于打破原有的一体化垄断局面、增强行业竞争力、增加供应主体多元化,对现有格局将造成很大的冲击,天然气市场的运行规则也将面临新的调整。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责任编辑:刘光博

油气中石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