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莞市总工会:普惠服务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东莞市总工会:普惠服务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19年12月11日 09:04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东莞市总工会:普惠服务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市工人文化宫读书分享会 市总工会供图

8月23日,新学期来临之际,我市173户困难职工家庭的201名学生收到了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带来的助学金,解了燃眉之急。

“春送技能、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法律援助、心理关爱”,职工帮扶形成品牌,各级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上下联动,各类关心关爱活动源源不断。过去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大力加强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做实职工普惠服务体系,切实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创新打造“先锋号”,工会服务近距离

为适应经济社会形势和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从2013年开始,市总工会就在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之家”的基础上,在各个镇街(园区)、村(社区)、企业,创新打造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平台,将工会的服务项目向“先锋号”聚集,为职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陈寿恒介绍,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既是工作载体建设,又是工作品牌建设,更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为此,市总工会在人力、财力和政策上给予基层极大的支持,把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过去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投入2130万元建成各级“先锋号”140多家,市、镇、村、企业四级服务网络渐成规模。各级“先锋号”上下联动,开展技能培训、心理关爱和“小候鸟”等活动2300多场次,服务职工82万多人次。

2017年4月29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新工人文化宫如期建成并向社会开放,通过项目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开馆两年多来接待服务职工达62万人次,成为工会工作的靓丽名片。

市工人文化宫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总建筑面积24149平方米的市工人文化宫内,不仅有常规的工人电影院、工人书城、职工培训中心、市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还有健身室、篮球场、网球场等各类服务场馆31个,可同时向5000名职工提供服务。与此同时,开馆两年以来,市工人文化宫举办了12期748个班次免费公益培训,超过300场分享会和文化交流等免费活动,服务职工62万人次。

精准帮扶品牌化,增强职工幸福感

每年秋季新学期来临前,市总工会都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职工子女解决上学难问题,将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传递给职工子女,让困难职工子女感受到党和工会的温暖。近五年来,共筹集资金467万元,为1867名学生提供了助学帮扶。

“市总工会始终把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放在心上,积极为困难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陈寿恒表示,“金秋助学”已经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响亮品牌。除此之外,“春送技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法律援助、心理关爱”等系列工会帮扶活动持续开展,推动工会服务职工工作走向普惠化、常态化、长效化,打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五年来共筹措资金1826万元,慰问帮助困难职工9177人次。为切实减轻患病职工医疗负担,市总工会还积极推广“二次医保”项目,参保职工可享受住院自付部分的二次报销,五年来共有27万职工参保,为4738名患病职工申请理赔863万元。

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东莞女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各领域勇挑重担、奋力拼搏,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过去五年,市总工会大力开展女职工关心关爱活动,每年年初与市妇联联合举办全市女工新年慰问活动,在全市公共场所和企业开展“爱心妈妈小屋”创建工作,联合省工人医院做好企业女职工“两癌”检查工作等。据了解,五年来全市已建“爱心妈妈小屋”94家,共为10000名外来女工提供“两癌”检查,为80638名女工提供免费健康检查和咨询。

为团结动员广大女工建功立业,市总工会每年与市妇联联合举办东莞市优秀女工评选活动,在全市各个行业中评选100名优秀女职工代表;大力开展女职工技能竞赛,五年来共组织各行各业1440名女职工参加劳动技能竞赛。

接下来,市总工会将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提升服务质量来回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关切,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工会工作的价值、影响和促进作用,为我市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开创东莞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朱珍珍

普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